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新疆发现“西外提”古城…
新疆发现神秘无史料记载…
新疆拜城发现新古墓群 …
新疆基层文管员独自守护…
新疆和静再发现石堆古墓…
《新疆文库》将出版 为…
新疆考古确定斯皮尔古城…
新疆一单位擅自开工 努…
新疆待修复纸质文物如山…
新疆省吐鲁番胜金口石窟…
最新热门    
 
新疆且末发掘出土汉晋时期10余件陶器铜器等文物

时间:2013-05-09 12:25:34  来源:不详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9日电 (孙亭文 陈雪茹 蒋玲)记者9日从新疆且末县获悉,由新疆文物考古所、巴州文物局以及且末县文物部门组成的考古队,日前在考古中又有新发现,考古队对坐落在该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其克村梯级电站工程建设处的托盖曲根一号墓地进行抢救性考古清理发掘。 
  根据初步调查,此处有墓葬三十余座。目前,已发掘出土陶器、铜器、银器、铁器等珍贵文物约有10余件,主要为陶罐、铜镜、铜耳环、银戒指、铁器、料珠项链等。该遗址距离且末县城直线距离为48公里。
  据悉,此次发掘的古墓地,考古专家根据发掘出土的文物初步推测其年代约为汉晋时期,是迄今为止在且末县境内正式发掘的第三处古墓地。前两处古墓地分别为扎滚鲁克古墓地和加瓦艾日克墓地。
  且末,西汉为且末国地,隶西域都护府[注: “都护”是汉西域地方最高长官,“秩比二千石”,相当于内地的“郡都尉”。“郡都尉”是一郡首脑太守的副职,掌管军事。西域因地位特殊,故设“都护”,实际上与郡级区划相等。]。东汉属扞弥,后为鄯善兼并。1914设县时以古国名定为县名。托盖曲根一号墓地位于海拔1700米的巴什克其克村北约三公里处,范围达2000平方米,在建的梯级电站工程即将在此穿过。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胡兴军向记者介绍,此处共有四个墓地和一处遗址,是2009年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由巴州文物普查人员首次发现,总共有墓葬数百座。现在发掘的一号墓地是位于东部,总共有墓葬是三十多座,现在已初步已经揭去地表封堆墓葬是二十余座,发掘完毕近十座。Www.lsQN.cn
  胡兴军指着古墓地现场发掘出土的陶器和铜器等文物向记者介绍称:“这是我们最新发掘的一座墓葬,墓葬形制为竖穴土坑,墓坑里面葬有两个人,随葬品有两件陶罐,一整只羊,另有铜镜、朱砂、铁刀、铜戒指等文物,从铜镜的风格来看,它具有中原汉式风格,年代大概在汉代前后。”
  而在墓葬M7中,考古专家发掘出土的有铜耳环和银戒指等文物,初步推测墓主人为年轻的女性,死亡时年龄约为十几岁。
  有学者认为,且末托盖曲根一号墓地出土的古文物对研究新疆汉晋时期历史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据考古队专家介绍,此次古墓地发掘工作将持续到5月底结束。目前,发掘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