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大历史系教授:不能让…
教授呼吁保护鼓浪屿老建…
多少冒名客座教授招摇于…
中国美院教授称全民原作…
台湾教授萧百兴:平遥古…
北京大学教授陈少峰:文…
复旦教授韩昇著新书 新…
北大教授孔庆东微博骂人…
28岁正教授简历引膜拜 …
复旦教授:中国未出现满…
最新热门    
 
教授花30年寻找海外国宝 走过47个国家

时间:2013-11-17 22:39:53  来源:不详
满头白发,神采奕奕,88岁高龄的林树中教授自称为“追梦人”,“我的‘中国梦’,就是希望流失海外的文物能尽早回到祖国。”从1985年开始,近30年来,林教授带着他经常衰竭的心脏,自费穿梭于世界各大博物馆,寻访中国流失珍宝。昨天下午,在南京艺术学院,林树中将他的寻宝成果和新星出版社签下了《海外藏艺术品全集》出版协议。该全集规模浩大,共计22卷,堪称填补中国艺术史的空白。 
  惊诧:
  美国收藏的中国石雕比故宫多
  “我看到在世界47个国家的200多个博物馆中,有不下百万件中国文物。这意味着我们以及我们的后人,要想一睹那些古代先贤的杰作,不得不远涉重洋。”谈起海外寻宝的经历,林树中历历在目,“1985年秋,我应邀去美国密执安大学做客座教授,讲授中国绘画史,同时考察欧美艺术史。在那里一年,我经常在讲课之余参观美国的各大博物馆,被美国人收藏的中国历代书画精品震撼。”在纳尔逊美术馆,林树中目睹了从河南洛阳盗去的残缺破损的《孝文帝礼佛图》和《文昭皇太后礼佛图》的浮雕。“看到这些遍体鳞伤的浮雕时,内心受到强烈的冲击,那些飘零在异国的艺术珍品总让我们记起国家贫弱时被欺凌掠夺的耻辱。”更让他感到难过的是,美国各博物馆里的中国石雕比故宫还多。
  决心:
  不能收回我也要记录在案
  从此,林树中下决心寻找和记录流失海外的国宝实况,“我想即使不能收回,也要把它们记录在案,给后世一个警示和备忘。”在美期间,他用担任客座教授的3万多美金,到各博物馆考察,拍摄了3000多张幻灯片和3大箱图书资料。WWw.lSqn.CN回国时行李超重,他把生活用品丢在了美国。
  2002年,林树中又开始在欧洲各国穿行,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在大英博物馆看到了东晋大画家顾恺之的《女史箴图》,“那是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时掠夺走的,这是精品中的精品,是世界美术界公认的中国超级国宝,现在反而成了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除此以外,林树中亲眼目睹了只有从画册上才能欣赏到的一些历代名画,比如唐代阎立本[注: 阎立本(约601~673年),字立本,以字行。唐初著名画家、大臣。京兆万年(今西安市)人,阎立德弟。唐太宗贞观年间曾任吏部郎中,高宗显庆年间任过将作大匠,曾代其兄阎立德任工部尚书。]所作的《历代帝王图》,北宋武宗元作《朝元仙仗图》,南宋梁楷《李白行吟图》和马远的《寒江独钓图》,以及唐代张萱《捣练图》。还有从敦煌取走的绢画,以及青铜器石雕等历代艺术品。“还很多啊,我见到的只是一部分代表作。”林树中感慨说。
  感叹:
  属于自己的时间不多了
  林树中1953年到南艺任教,“文革”时期被下放劳动。当时“读书无用论”风行,一些教师把藏书论斤卖掉。但他坚持研究和教学,着手研究南京六朝文化,有人给他取了个绰号——“林六朝”。
  多年来,林树中辗转调查和研究流失海外的中国艺术品,他在90年代编写出版了8卷本《海外藏中国历代名画》,2006年,胡锦涛访问美国,将该书作为国礼之一赠送给耶鲁大学。
  2002年12月9日,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18家欧美博物馆馆长签署声明,表示反对将艺术品,特别是古代文物归还给原有国家,该声明在全世界引起强烈反响。对此,林树中表示反对,“我们不反对中国文物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但也只能共享,不能共有。”他提出,要联合被掠夺文物的国家,形成一种力量,借助国际法庭和国际公约来共同推动国宝的回归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