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为何历史正剧不如宫斗剧…
解开隋炀帝墓身世之谜 …
孔子为何推崇《诗经》?
刘备三次弃官为何还能屡…
武大郎为何也能住楼房?…
五成被调查者一年看书不…
江青为何夸奖姚文元是“…
高尔基的最后三年:斯大…
和尚头上为何要烧戒疤 …
和尚头上为何要烧戒疤?…
最新热门    
 
门神为何多丑陋? 因古代守门人一般是低贱的人

时间:2014-01-25 09:04:01  来源:不详

讲古

赖晨

年画中的尉迟恭、包拯都是黑脸,同时钟馗、张天师,往往面目狰狞、极端丑陋,这是为何?“门神”(看门人)是随着城门、房屋建筑而兴起的,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用丑陋、低贱者看门的风俗。

夏商周时代,司门是一种官职,负责守卫京城十二道门。他们除了掌管钥匙和锁,开关城门,还要负责检验出行者所携带的物品,征收税收,岁时节庆祀门的典礼,迎接宾客等。

古代的守门人一般是低贱的、被边缘化了的人物。孔甲是夏朝第十四代君主,他在位时不全心治国爱民,却沉醉于信奉鬼神,是个昏庸无道的君主。有一次,孔甲出外打猎遇到大风,便进入一户民宅避风。

恰巧那户人家刚生下一个儿子,有人说这个孩子将来必大吉,有人说这孩子必有大祸。孔甲饶有兴趣地听完人们的议论后,就和那户主人商量,要带走那个婴儿。他得意洋洋地对在场的人说:“我要让他做我的儿子,看谁敢使他遭殃?”

当孩子长大成人,却被劈柴斧弄断了足。昏庸无常的孔甲早已忘掉了当初的许诺,派他去做了一个守门人,还假惺惺地说:“呜呼!有疾,命矣夫!”唉,你有残疾,是命中注定的啊!

周朝的法律规定,受过墨刑的人(脸上刺字者)去守城门,割掉鼻子的人去守边关的城门。wWW.lsQN.Cn因为他们相貌丑陋,所以离当权者远一点。受了宫刑的人,因为丧失了性功能,用起来比较放心,就让他们去守宫廷的大门。脚被砍断了的罪犯,让他们去守帝王园林的门。

春秋时,孔子在卫国政治避难,其学生子皋是卫国的法官,经常把罪犯的脚砍断,这些残疾了的人只好去守门。

战国时,齐国有两个断脚看门人的故事,颇有意思。齐国有位中大夫[注: 古代官职 官名。 官职延革 秦光禄勋属官有中大夫,汉武帝太初元年(前104)改名光禄大夫,掌论议。东汉于光禄大夫外,另置太中大夫、中散大夫,秩依次递减。]叫夷射。一日,夷射参加齐王的晚宴,因为天气闷热,便走出来靠在走廊的柱子上休息。一个断脚看门人走过来,说:“大人,这酒好香,能不能讨一些给我吃?”

夷射鄙夷地说:“一个刑余之人,竟敢向大人讨酒,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快滚!”看门人讨酒不成反挨骂,十分恼火,又无可奈何,悻悻而去。转而一想,便在柱子旁撒了一泡尿以解晦气。

第二天早上,齐王路过此地,看到了尿迹,责问守卫。断脚看门人答道:“昨天晚上夷射大人在此待过,除此别无他人。”齐王怒而放逐了夷射。

有一次,齐景公大白天披散头发,乘坐六匹马拉车,带美女驰出宫门。断脚看门人见了,就击打景公的马,并回过身来说:“你不是我的国君啊!”景公惭愧得不肯上朝。

晏子了解到前因后果后,入宫拜见景公说,刖足的守门人都能直言,这是国君的福气呀。齐景公解开了心头的疙瘩,笑着下令加倍赏赐断脚看门人。 到了清朝,仍有丑陋者守门的风俗。江苏仪征人、生活于乾隆年间的秀才李斗所著的《扬州画舫录》称,有些盐商挑选守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