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谷素萍:倡导文化的清新…
杨丽萍:跳完舞剧《孔雀…
最新热门    
 
杨丽萍:孔雀代表一种东方文化和美学

时间:2014-06-04 10:31:06  来源:不详
中新社东京6月1日电 题:杨丽萍:孔雀代表一种东方文化和美学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我觉得孔雀代表了一种东方的文化和美学,就好比天鹅代表一种西方文化。”被誉为“孔雀女王”的中国舞蹈家杨丽萍,如此表述孔雀在她心目中的位置。
  日本东京是杨丽萍舞剧《孔雀》国外巡演的首站,连日来的演出大获成功。场场爆满加售“站票”,主流媒体追踪热评。在即将转场前往大阪续演之际,杨丽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盘点其舞蹈作品的魅力所在。 
  杨丽萍舞蹈的追捧者,可谓不分代际、无论国籍。言及此一“广谱现象”,杨丽萍认为,其根源就在于她所表现的是人所需要的,也是人感受到的东西。除了这次的《孔雀》,之前的《藏谜》、《云南映象》等作品也都是如此。其包含的传统元素,是几千年来祖先们揣摩出的经典且能体现出自然和生命的东西。经典的东西是经过时间打磨的,也是时间淘汰后所保留的精华。关键在于将其搬上舞台后,如何来尊重它,让人们感受到那种文化原本的魅力和质感,那种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舞蹈的特殊风格,这些都是很具有国际性的,是许多人需要了解、需要感受的东西。
  她认为,《孔雀》讲的是人类共同面对的生命本身带来的一些迹象和感受,所以什么人都能看懂,都能感悟。三岁小孩儿可以看像不像,哲学家能看得更深,从事美术、美学的可能会去找叶锦添此次设计中的这类元素,从事服装的会去寻找设计的理念,而想要感受舞蹈肢体的,又有不同的角度。Www.LSqn.CN它不偏激,既不偏传统也不偏外国,都是具有创造性的肢体语言,虽没有什么高难度,却代表这出舞剧自己的一种气质,所以不会让人觉得别扭。
  杨丽萍的舞剧作品已是第四次来日本公演,每次都大获成功,其秘诀何在?杨丽萍认为艺术作品应该有一个经过市场、观众和艺术调整的“甩干”过程。《孔雀》之前在国内已演了两百多场,走了三四十个城市,一直在磨炼、磨合。此外,每次出来演出的团队都非常专业,并非随便搭班。
  《孔雀》还将赴美国、新加坡等地公演。对于不少媒体揣测《孔雀》可能是杨丽萍最后的舞台演出,她只是淡然一笑:想说就说吧。
  杨丽萍透露,自己还在准备新作品,是一个古典的现代舞剧,将是一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她说,我们成立了一个现代舞团,古典现代舞,也会是一个东方的概念。
  杨丽萍强调其作品每次都是有感而发,“我就喜欢传统的东西,喜欢民族的东西。其实我觉得孔雀代表了一种东方文化和美学。这次请叶锦添老师来做舞美,也是考虑到这个因素。你看舞台上最后的冬天场景,就是一个简约的水墨画的感觉”。(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