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末广东科举考场如何查…
外国人眼中的清末京城:…
被忽略:清末十万华工在…
被忽略:清末十万华工在…
被忽略:清末十万华工在…
”清末画报展“再现民俗…
清末民间礼簿保存完好 …
清末武林宗师李瑞东旧事…
清末民初的那些奇女子:…
清末宗师大刀王五:手持…
最新热门    
 
清末江门已成商业重镇 清政府曾在此设警察厅

时间:2014-08-02 10:05:40  来源:不详
从太平路转入石湾直街,一座门楼上雕刻着红色大五角星的院落让笔者停住了脚步,这是一座没有大门的院子。顺着墙身看下去,“大地塘”的标识告知我们具体位置,放眼看去是一所废弃的幼儿园,但墙身的图画依旧清晰。横七竖八晾晒的衣物,让同行者都怀疑佛教圣地石湾庙和民国市县政府是否曾藏身于此。 
  回望四周,一座两层的古旧楼房被我们锁定为最有可能的历史遗址,至今仍有原居民居住,陈奶奶是这里的原居民。不出所料,据陈奶奶透露,这里正是石湾庙的故地,解放后曾作为江门第一看守所的监仓,顺着杂草重生的地面看去,不难发现相隔约80cm便有镶嵌在地上的铁环。
  据悉,石湾庙建于乾隆初年,石湾村人叫石湾庙为三庙。“但小时候我母亲带我进去烧香时,记得内有圣母庙、关帝庙、北帝庙等六间庙堂。”谭伯说,石湾庙有“三庙”和“六庙”两种叫法,但此六庙而非彼六庙。
  清末时期,江门已发展成广东的商业重镇,商贾云集,商贸活跃。1902年被辟为通商口岸。至1907年,清政府在江门设置了警察厅,显示了江门特殊的地位,当时江门警察厅的办公地址设在石湾庙。因具有地理优势和口岸的开辟,民国时期的省政府于1925年将江门首次设为省辖市,市政府设在石湾庙内,但在1931年,以江门连郊区在内,人口不足10万人,不宜设市,省政府下令,撤消江门市级建制。现在的旧城区是那个时期推倒重建的,不过,设市前后6年时间,先后撤换了八任市长。
  谭伯回忆,1931年裁了市制后,当时新会县县长沈秉强,以会城河道浅窄、交通不便为由,将县政府迁到江门石湾庙,江门成为新会县的政治中心。wwW.LSqn.cn后会城商会以县府迁江门后,会城生意一落千丈为由,要将县府迁回会城,若原有县衙糜烂,可由会城商人筹资重修,李务滋准予所请,1937年才将新会县府由江门石湾庙迁返会城。
  解放后,政府利用这座庙宇建筑的围墙改造成江门看守所,庙内的神像在这个时期被破坏殆尽,所以后来的江门人只知道旧看守所而不知道石湾庙。到上世纪80年代初,看守所搬迁后,石湾庙旧址被卖给了原江门市印刷厂作工场。1985年左右,印刷厂又把部分用地卖给饮食服务公司建起两座住宅楼,石湾庙遭到进一步破坏。“如今的石湾庙,如果还有遗迹可寻,就剩下当年市(县)政府办公用的两层楼房。”谭伯指着保留完整的外墙说,“目前唯一有历史价值的,就剩下这座当年民国市(县)政府办公用的两层楼房”,那位始终不愿透露姓名的阿伯告诉记者,清代的石湾庙外墙是一层结构的,后来民国政府加高至两层作办公用途,两朝代的墙体间还有明显的线痕。
  走出看守所,便是一眼看不到尽头的石湾直街。陈定安说,石湾直街西接大地塘通太平路,东北接新第里出跃进路,长194米,巷道窄得两摩托车都不能迎面而过。巷道弯曲,且多用条石(花岗岩石)铺设,故称“石湾村”。后来改为石湾直街,但市民说那是江门最弯的直街。
  据资料显示,古老的石湾直街,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期间曾于此街设立江门商团公所,1925年江门市政府和1931年新会县政府机关都曾设于此,日本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占领江门时是日军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