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房地产风水 >> 正文
建筑公司新员工培训总结
拥有房产证的房子怎么成…
阴宅风水建筑与山川
阴宅风水建筑与山川有何…
建筑与山川的关系
说说阴宅风水建筑与山川…
墓地风水建筑与山川的关…
坟地附近的建筑物对坟有…
良好的建筑造型
建筑风水
最新热门    
 
客家建筑讲究吉祥文化

时间:2009-9-8 19:18:05  来源:风水网
    纳福避煞,无不渗透在客家建筑细节处理之中。如福建土楼的圆楼,以“无角”逼走“煞气”,其实,那所谓“煞气”是奇异的尖角和难看的形状,会带给人不快的视觉感应。土楼的兴建,也是旧时客家人笃信风水的表现,认为路有“路煞”,溪有“溪煞”,出口处有“凹煞”。建方楼时,他们以为其某个角会碰上“煞气”,就在楼角基石上刻上“泰山石敢当”字样以避邪,或在楼角钉上绘有八卦、写上字符的木板,用以“制煞”。圆楼无角,据说“煞气”能滑走,所以为避“煞”,清代以后的土楼多为圆楼。
 
    我在考察福建土楼时,最欣赏“土楼王子” 振城楼,是座“最富丽堂皇的圆楼”,由内外两环楼构成,完全按《易经》的“八卦图”布局建造,楼与楼(卦与卦)之间筑青砖防火隔墙,隔墙中开设拱门,关门自成院落,互不干扰,开门则全楼相通,连成整体。这样的结构,体现了,八卦风水学的深刻丰富的宜居原理。 转载请注明本文来自中国风     这让我联想到所考察过的浙江兰溪诸葛村,它的神奇之处,就是村落之九官八卦布局。其先祖在建村前四出踏堪的过程中来到高隆,发现这里极符形势风水的理想模式。它东南高西北低,背靠山峦,面对流水,是形势宗追求的“天地之势”。此外,诸葛村处于八座小山环抱之中,小山似连非连,形似八卦的八个方位成了外八卦。村中大厦如云,房舍高下,错落有致;巷道交通,八方呼应。钟池位于村落中心,似太极阴阳鱼图,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村中数座十明清古建筑,雕梁画栋,重檐歇山顶,百态千姿,风格优美。       客家先人把建筑有机地融入周围的风景之中。你站在高处俯瞰一幢幛土楼和围屋就发现它们融入山水之间,宛若一幅幅山水画。在建造模感式上,又体现了完美的国画效果,把“框景”文化容纳于中,在选址上,完全符合中国风水文化关于明堂和案山的选择。围屋和土楼的环境大都优雅清静,推开窗户,苍翠欲滴的林木逐一入目,而花果飘香的飘香更是不绝于鼻,可谓步步为景,步步吉祥,层层好运。
    客家先人富于生态保护和利用意识。福建土楼以方圆结构为准则,体现了易经风水学中“三易”原则:“简易,变易,不易”。这可以作为建筑美学的标准,走近土楼和围屋你总可以感觉清爽,这就是简易;清爽中又曲径通幽变化无穷,这就叫变易,简易与变易交相辉映,这就是不易,这三易,是中国园林建筑的文化灵魂,所以我说,易经之道,用之在法,无所拘束,其妙在人。! 
     你要体验这种美的历程,我建议你去南靖县,看看最为精美的是田螺坑土楼群。站在南山区的半山腰上,可见四座圆楼依山而下拱簇着一座方楼,层层土墙与层层梯田遥相呼应,这样层层接纳,层层呼应,不仅在外观上奇异秀丽,而且在气势上以势应天地山川。而南靖最高土楼“和贵楼”虽建于沼泽地,至今却仍巍然不动;精美的怀远楼目前墙体光滑无脱落,夯土配方与夯筑技艺极为高超,室内雕梁画栋,充满古雅书香气息,完全是风水学与人文精神的完美结合。 
    相比之下,现代城市建筑高楼大厦林立,但是建筑风格多为火柴盒形状,无变化之美。可以这样说,这种难得以天地之灵气的住宅,远离青山绿水,居民呼吸着浊气,与噪声相伴,推窗所见,不是躁动的车流,就是高压的大楼和尖角挤压着你的身心。非怪现代人总是层出不穷地患各种怪病、绝症。可以断言,这种城市文明以破坏生态环境和风水格局,给人身心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会越来越严重。
 
     吉祥文化的表现呈多元化。土楼不仅在建筑风格上特色鲜明,大多数土楼的命名也寓意隽永、意味深长。
    永定土楼或以方位命名,如“东升楼”为坐东朝西,喻意旭日从东方升起;或以主人名字命名,如“振福楼”,乃苏振福独资兴建;或为纪念先祖定名,如永定林福成的后代所建“庆福楼”、“福裕楼”、“振成楼”、“庆成楼”总不离“福”、“成”两字;或以自然环境定名。如“望峰楼”因面朝笔架山峰而取名,“环兴楼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