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房地产风水 >> 正文
小区道路系统的风水
用风水学来看现代小区规…
建筑小区风水规划策划
居住区 、居住小区用地…
小区用地宜规整
居住小区园林风水规划
住宅小区道路系统的风水…
芳群园小区装修风水设计
楼盘、小区风水重要性
住宅小区风水环境选择
最新热门    
 
小区也有中轴线

时间:2009-9-8 19:19:49  来源:风水网
    万事万物相生相克,以平衡和合为最上。孤阴不长,孤阳不生,“其大无外,其小无内”,两分法涵盖万物。阴阳分界线即是对称轴线。阴阳齐全而平衡方为最佳。风水美学之要是均衡对称。在自然界,无论动物、植物都有自己的对称轴。人类仿生也讲对称。八卦符号从卦图到卦画以爻位分布均是对称。故小区之中心也应选在轴线的结穴处。也应利用文化性建筑形成笔断意连的区域轴线。此文之前讲到文王八卦,前人也就有乾宅、坤宅、巽宅、艮宅、兑宅、震宅、离宅、坎宅之说。风水,就是阳光、空气和水,风水学讲的是气场。“气”遇风而散,遇水而收,遇林而藏。应根据此要则营造水系,布置路网。

    风水学认为“吉气走曲,煞气走直”,曲屈有情,曲则生吉。山环水抱必有气。什么黄道、黑道乃迷信之说,在此不必赘述。

    小区道路也忌正子午卯酉向,否则极易造成大量的住宅朝向正子午。无论主次干道,追求通而不畅,畅而不速则为上选。

    路网形成后,龙首穴、蛇头穴、砂丁穴也就各得其所了。风水中的“向法”是风水理气的主要内容,强调人与天地之间的和合。人们优选南北向的房屋,风水认为邪气从北方来。其实基于冬天的北风寒而刺骨,不能开门纳寒。中原一带称南北向房为正房,东西房为厢房、偏房。前面讲过,正子午向的房子有忌讳,一般南方选壬山丙向,北方选癸山丁向。南方要通风良好,北方要取暖惬身。河北、河南、东北热轴在丁向(即南偏西15度角左右)。
乾宅,按文王八卦之位置,即西北位。乾宅即是座西北朝东南,是较为理想的朝向。

    艮宅,卦位在东北位,紫气东来,艮宅即是座东北朝西南,也是较为理想的朝向。

    坎宅,卦位在正北方位。此坎宅并不是正子午向的宅位,南向东或向西略偏5—15度角的宅位,应该说在中原一带是最理想的朝向。

    小区规划宜尽量布置乾宅、艮宅、坎宅。为了打破平面布局的呆板,适当用点震宅、兑宅、离宅、巽宅、坤宅也未尚不可。由购房者按其所好挑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