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栖霞山玄光下月将重现 中学老师破解“玄光”

时间:2009-12-3 13:14:47  来源:扬子晚报

  栖霞山的奇妙“玄光”将会在下个月再次出现!昨天,一位来自上海的“不速之客”匆匆赶到南京栖霞山,他利用自己制作的模型在现场向人们演示栖霞山三圣殿 “奇妙玄光”的原理,同时还根据自己的推算,“预言”三圣殿的“玄光”会在下个月的13日至18日之间再次出现。这位“不速之客”,就是闻名上海滩的“神奇教练”——上海向明中学黄曾新老师。

  探究三天做出模型

  模拟“玄光”全程

  本报有关 “栖霞山三圣殿闪现神秘玄光”的报道(详见11月24日A6版),引起许多读者的兴趣。不少读者致电本报,提供相关线索或文献资料,还有一些读者甚至寄来了自己拍摄的玄光图片,希望能对破解“玄光之谜”提供些帮助。上海向明中学黄曾新老师也是从扬子晚报上看到栖霞山玄光报道的。拥有丰富天文知识的他立即敏感地意识到,“玄光”的出现,极有可能是太阳光与栖霞山三圣殿的特殊构造所形成的奇妙现象。为了印证自己的想法,他当天就组织学生一起探讨,对“玄光”出现时南京地区太阳的运行规律进行了分析,并查询对比了去年人们初次发现“玄光”时南京地区太阳运行的情况,发现许多数值都很相似。于是他们画出了草图,动手做模型,到眼镜店配光学镜片,请朋友定制采光筒,又找来旋转轴承……前后三天,就做出了一套模拟“玄光”出现全程的模型。

  预言“潜伏”栖霞山考察

  “玄光”下月将会重现

  为了防止自己是坐在家中空想,黄老师11月29日一个人悄悄从上海赶到南京栖霞山,虽然那天下雨,没有太阳,但他考察了三圣殿四周环境,愈发坚定了自己的设想,同时又有新的发现,即栖霞山“玄光”的出现,是太阳运行到某一点时与三圣殿的大佛像形成一定的角度,阳光正好通过三圣殿上面的采光洞而形成,而根据太阳运行的黄道,每年会有两次经过同一点。这就意味着每年至少会有两个时期段出现“玄光”。黄老师回家后查找资料,推断下次“玄光”出现将会是下个月的 13日至18日之间。

  昨天下午,受大雾影响南京的天阴阴的,但黄老师在栖霞山现场摆开模型,以手电筒作光源,向人们演示了“玄光”出现的原理。在模型演示中,黄老师不仅成功地控制了光斑的移动轨迹,而且光斑的形状也先后呈现为线型、L型乃至扇形的变化过程,与人们在三圣殿亲眼目睹“玄光 ”的实景十分接近。黄老师表示,到下个月,他将带学生一起到南京栖霞山来,看看自己的“预言”是否准确。

  素描“神奇教练”曾带领学生

  破解“鱼鳔之谜”

  今年61岁的黄曾新,是上海向明中学的老师,同时也是世界发明家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创新基地副秘书长、中国创造协会理事。

  “中等身材,两鬓些许银丝,眼镜如影随形……平日骑车而出,奔波于街头,好似蜜蜂,采集原料,乐此不疲……”这是向明中学学生对黄曾新生动的描述。他主讲的课程颇为新颖,叫做“创造学”。而他指导的学生创造成果拿遍了几乎所有学生发明大赛的最高奖项,每年他的学生申报国家专利更达近百项,在大家眼中,他是不折不扣的“神奇教练”。

  传统观点认为,鱼的上下沉浮是通过鱼鳔来控制的。数百年来尽管也有科学家对此提出过异议,但一直没有从实证上做过缜密分析。各国科技展馆的解说词和中小学教科书也大多采用此观点。去年黄曾新指导5名中学生探索推翻了这一观点,提出“鱼用改变鱼鳔中空气的多少来控制鱼在水中浮力的大小,从而在水中自由沉浮”的观点是错误的。黄曾新告诉记者,他带领的研究小组,通过两个多月的观察和研究后发现,鱼在水中主要靠鱼鳍而非鱼鳔来控制升降,鱼鳔在鱼身上的功能是降低鱼的身体比重,使它与周围水的比重接近。

  黄曾新笑着对记者说,许多人都很“佩服”他能找到许多课题,其实这与他多看报的习惯分不开。扬子晚报是他喜欢的报纸之一,他的许多课题都是来自扬子晚报,栖霞山“玄光”就是一个实例。

  本报记者 张筠 文/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