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解玺璋:收视率上去了,观众心冷了

时间:2009-12-4 10:48:39  来源:北京日报

  目前,家庭伦理剧和宅门剧热播荧屏。这些剧有一个突出的特点,都在家庭内部冲突方面强调人性的恶,我们时常会从屏幕上看到一些很惨烈、很残暴的场面,令人恐怖。这些源于家庭经济财产的纠纷,或争房子,或争遗产,最终都演变为家庭内部你死我活的战争和仇杀。这些东西看得多了,我就产生了一种错觉,是不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家庭伦理关系(包括社会伦理关系)真的很糟糕呢?

  从剧作者的角度说,电视剧不能没有矛盾冲突,出于对“好看”的诉求,可能还要有很离奇的故事情节以及很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些放在伦理剧的身上,就成为一些剧作者想像家庭伦理关系和社会伦理关系的依据和出发点。此前我们曾经经历过以阶级矛盾结构戏剧冲突的历史阶段,随着阶级论淡出我们的视野,戏剧冲突的设置也从外部,即社会关系,转入内部,即家庭和其他社会群体的关系。因而,父子间、夫妻间、兄弟姐妹之间,进而婆媳妯娌之间和叔伯侄甥之间,甚至更广泛的社会群体之间,都陷入了这场硝烟弥漫的“战争”之中,令人应接不暇,心惊肉跳。以前我们的历史记忆中曾经发生在帝王之家的子弑父,父杀子,兄弟相残的权力之争,演变成了寻常百姓家的财产之争、遗产之争。收视率固然上去了,却也把观众的心看冷了。

  我们正处于一个社会转型的时期,市场经济的推广,强化了人们的财产意识、个人权利意识。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也要看到,人们对于财富的欲望因此也被释放出来,这是同一件事的两面。亚里士多德说:“贪欲乃是万恶之渊薮。”况且,对很多人来说,至今似乎也还不懂得如何通过合法手段争取和保护自身的权益。所以,当矛盾出现的时候,他们所能采取的,往往只是暴力的或非理性的方式。这种现实性的存在或许给剧作者提供了某种生活基础,但是,电视剧对于暴力和仇恨的过分渲染,会不会在客观上为这样一种社会心态推波助澜呢?究竟是生活影响了电视剧,还是电视剧影响了生活?这二者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应该引起我们的深切关注和认真思考。

  中国曾经是个非常推崇家庭伦理、社会伦理的国家,中华民族也是一个传统深厚的礼仪之邦,历史上虽然有过人性善恶之争,但社会层面还是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的。这应该是社会发展的主流。不过,多年来作为摒弃“高大全”的一种代价,人性恶的观念也渐渐地流行起来,由于人们接受了本我、潜意识、无意识这样一些概念,更使得对于人性恶的描写具有了合理性与合法性,似乎只有这样作品才能显出其深刻与厚重。于是,为了追求所谓的深刻与厚重,也使得一些叙事作品在人性描写方面步入歧途。前几天看《2012》,有人曾担心恐怖的场面会摧毁下一代对于未来的幻想和希望。其实,更值得忧虑的,倒是充斥在荧屏上的暴力和仇恨,它在观众心理上产生的影响,是我们很难预料的。在这方面,电视叙事作品以其影响社会之深、之广,事实上无出其右,作为剧作者,怕是不能回避自身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吧。

  解玺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