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孔二狗:韩寒好像认为入作协比搞破鞋丢人 不苟同

时间:2009-12-4 10:49:06  来源:京华时报

  《东北往事》后再推《别样的江湖》

  孔二狗渴望加入作协

  畅销书作家孔二狗最新长篇小说《别样的江湖》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讲述了发生在上海写字楼里的别样故事,主人公肖开元如何成为职场中打不死的伏地魔。昨天,孔二狗接受采访时称,《别样的江湖》试图为21世纪初的都市白领生活立传。

  >>故事

  有利益的地方就是江湖

  在《别样的江湖》中,主人公肖开元毕业于上海名校,职业是咨询顾问,高薪白领。但被连年疯狂的股市冲昏了头脑,对金钱过度追求,最后误入赌海,负债百万。但肖开元没有沉沦,他振作起来重入职场。他遇到了不错的上司,让人啼笑皆非的下属,还有“作女”客户,当貌似一切顺遂的时候,肖开元忽然发现,他早已踏入了一个“江湖”。这虽是个商场故事,但也讲男人的磨难与成长。这部小说前不久还获得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组织主办的首届“商小说”原创文学大赛一等奖。

  此前,孔二狗因为出版《东北往事》系列图书而声名鹊起,该系列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创作完成。对于这次改写商战题材的作品,孔二狗表示,写作《别样的江湖》并非仅仅为了参加“商小说”文学赛事。“在我的写作规划中,早已做好写‘商战小说’的规划。这个文学赛事不过是我提前写这个小说的催化剂。我写‘黑道’系列是想写出过去二十年中国中型城市社会的变迁,写‘商战’则是想写出大城市白领工作和创业开公司所必须经历的过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产生的心灵阵痛。”

  孔二狗介绍,《别样的江湖》中的故事,是他根据观察所在的咨询顾问行业里发生的故事创作而成,“但决不是原样照搬。毕竟我写的是小说而不是纪实作品。主人公肯定有原型,但却似是而非,有几个人的影子,即使是我身边的人也不知道我究竟写的是谁。不是有句老话嘛:不像不是戏,太像不是艺。小说的原型就是要来于生活,但肯定不是完全照着一个人或者一件事进行白描,这样就会丧失小说的魅力。”

  在孔二狗眼里,商场也是一个江湖,“记得有个导演曾经说过: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我倒觉得这句话改成‘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江湖’更贴切。在我看来,商场江湖和黑道江湖的共同点就在于都有友情、爱情、利益冲突、奋斗和堕落。区别则在于其获得利益的方式不同,商场江湖要多少动一些脑筋,黑道江湖则多数简单粗暴。”

  >>创作

  先感动自己再感动别人

  在《东北往事》《别样的江湖》中,都有一个叫“二狗”的人物出现。“是我实在不甘寂寞了就跳出来说两句话。这也是在时刻提醒自己,写作过程中要站在第三方立场公正客观地看待问题,不要把小说创作变成发泄个人情感的工具。”

  无论是《东北往事》还是《别样的江湖》,孔二狗都把自己熟悉的生活写进小说。他说:“我写小说一定要写我所熟悉的领域,这原则50年不变。可能我的技巧不足以驾驭我所不了解的领域,而且,我也对我不了解的领域缺乏创作激情。我遵循的原则就是一定要选择让我印象深刻或者为之感动的人和事。写书这东西,首先要感动自己,然后才能感动别人。”

  正是选择了自己熟悉的生活,孔二狗基本没有写不出来的时候。写《东北往事》,他觉得真正难的是让人一定不要对号入座,“这个真的很难,但是我认为我做到了。在《别样的江湖》中,最大的难度是如何把几个女孩子说的上海话让大家都能听懂,而且又不丧失上海女孩的嗲味道。”

  一边在竞争激烈的咨询公司工作,一边在被出版公司催稿的环境下写作,孔二狗自评写作和工作的关系处理得非常不好,“自2007年12月底开始写小说以来,我的专业水平基本没进步,职位和薪水也没提升过。在这方面,我毫无可取之处。还好,我最近辞职了,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再研究一下未来的发展方向。”

  >>文学

  《围城》《活着》很伟大

  孔二狗尝试写作两年多,收获颇丰,他对文学带给他的种种好处感到满意。对于自己的一炮走红,孔二狗也感到意外:“我的专业背景的确与文学无关,我的工作和文学更无关。虽然我每天的工作是撰写研究报告,但是研究报告是公文体,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