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蒋勋:期待《百家讲坛》不把经典当浅薄的东西

时间:2009-12-4 10:49:22  来源:杭州日报

  近日,知名美学家蒋勋出版《孤独六讲》和《汉字书法之美》两本图书。他是著名诗人、小说家、画家、文化“说书人”,在作家张晓风笔下“像神仙一样活着”的人物,他被誉为“美学布道者”,将高不可攀的美学讲出了人间烟火。

  -“国学热”很危险

  重提五四批判很必要

  近年来,在内地正在兴起一股“国学热”,以《百家讲坛》为标志,一批解读古代经典的节目受到观众热捧,蒋勋觉得这未尝不是好事,但是如果中断了一段时间跟经典的东西要重新碰触,会不会在很短的时间里,解读太浅。“这些经典如果真的是经典,是经得起挑战和考验的,西方对《圣经》进行充分哲学上的讨论,比如耶稣是神还是人的问题,近代五四运动其实也要挑战这个我们的经典,打倒孔家店停留在太浅的表层,没有真正跟经典对话。跟经典对话是说,你真的能够进去以后再出来。”

  蒋勋举例说,《论语》里面一个人偷了别人的羊,儿子跑到法院去告说我爸爸偷了别人的羊。他爸爸被抓了。有人很赞扬他,就跟孔子讲。孔子是不以为然的,说“父为子隐,子为父隐”,“我对此开始是怀疑的,今天我对这样的经典有不同的理解,孔子说的这个隐恐怕不是隐瞒,而是隐恶扬善的隐,一个社会到了父亲告儿子、儿子告父亲,这个社会到了全部诉诸法律,蛮可怕的。因为法律之外还有更复杂的人跟人的关系。”

  “我期待下一波的《百家讲坛》不是把经典当成是表层浅薄的东西来看,而是可以跟它对话,深层的对话,而且举出很多现代的实例来做对话。”蒋勋说。

  - 林青霞“唯一的偶像”

  明星贵妇的精神导师

  听过蒋勋现场讲座的人,无不会为其沉稳的男中音、精致的演讲技巧及开阔的视野所折服,在这一点上,就连从不拜偶像的林青霞也不例外,她曾多次专程飞到台湾,只为听一节蒋勋先生的课,并称其为自己“唯一的偶像”,蒋勋先生则亲笔题诗“潮来潮去,白云还在青山一角”相送。蒋勋老师在发布会中现场说文学与艺术如果可以在小小的生活里安慰了一个人,或者安慰的那个时刻,其实就是一种救赎,他本人也很高兴和欣慰那段时间的的确确帮助林青霞可以安稳地平静下来。

  从明星贵妇、中产阶级到都市白领,蒋勋在两岸有着广泛的粉丝群,开课时经常由于高官显贵太多,让人误以为是出了什么政治事件,对此,蒋勋倒是坦然面对,他说越是有权有钱的人越容易被生活所累,从他们身上,自己也能学到很多。

  - 云门舞集

  书法与身体的对话

  本次宣传新书之行,蒋勋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观摩云门舞集《行草》的大陆巡演,林怀民的《行草三部曲》与蒋勋的《汉字书法之美》在立意上不谋而合,异曲同工。关于创作动机,林怀民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书法和舞蹈有很多相同的东西,书家落笔之时,就是一个舞者。我希望《行草》的每一个动作都是由丹田出发,模拟书法的动势,成就一出有独特美感的舞作。”

  蒋勋则在《行草》中,看到了舞者身体与书写的重叠,看到汉字成为肉体的一部分,重新唤起内心深处的记忆。

  在评价汉字书写与舞蹈的内在关系时,蒋勋写到:“汉字的书写最终并不只是写字,不只是玩弄视觉外在的形式,而是向内寻找身体的各种可能。云门的舞者在学习静坐、太极导引、拳术武功的同时,也在学习书写汉字。”就如蒋勋老师在发布会现场说的,《行草》是把汉字某一个对象抓出来用舞者的身体做表达。他认为更多的时候不是他在教功课,而是大家一起做练习,做功课,怎样把身体的动作跟汉字的点捺结合起来。

  从徐冰的《天书》、蔡国强的烟火爆破,到林怀民的《行草》,无不体现着传统汉字与现代的结合。如此古老又如此年轻,或许,这就是汉字书法真正令人着迷的地方。(记者 李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