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罗汉床八仙桌太师椅 感受厚重的黄花梨文化氛围

时间:2009-12-5 11:2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十二月四日电 题:罗汉床八仙桌太师椅 感受厚重的海南黄花梨文化氛围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罗汉床、八仙桌、太师椅、大画案……海南民间人士珍藏的六十件(套)珍贵明清黄花梨古典家具,四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展出。这些用海南本土珍稀黄花梨木材制作的家具古色古香、雕刻精美、装饰多样,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

  此次名为“古韵凝香——海南黄花梨文化特展”计划免费展出一个月。该展通过具有代表性的海南黄花梨展品,揭示海南黄花梨的历史和人文内涵。

  海南黄花梨,被誉为中国最贵的树种,和黎锦(黎族织锦)、海瓷(西沙海上丝绸之路古沉船出水瓷器)并称为“海南三宝”。黄花梨做成的红木家具,是木材家具中的极品,极具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

  海南省博物馆陈列部主任章佩岚对记者说,本次展览将从海南黄花梨木生长的地理环境,到登堂入室进入主流文化阶层;从明清时期海南黄花梨制品的珍贵难求到如今被热捧等方面,进行详细的图文介绍,让市民从展览中获取花梨木的有关知识。

  记者在展厅看到,前来观赏的人络绎不绝。展品中一张明代黄花梨三屏风罗汉床特别惹人注目。据了解,这是一位郑姓民间收藏家送展的,该罗汉床今年十一月曾获得第四届中国木雕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而另一张明代的黄花梨八仙桌据说价值超过二百万元。

  一位王姓收藏家对记者说,花梨木全世界有数十种,以海南黄花梨最珍贵,乃木中翘楚。海南黄花梨于明代一枝独秀,至清代与紫檀共荣,创造了中国古典家具的胜景,是海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贡献。

  一位海南李姓先生说,小时候他经常在农村老宅的黄花梨家具中抓迷藏,长大后才知道孩提时玩耍时藏身的黄花梨家具竟是宝物,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目前,海南黄花梨木贵过黄金,“万元买不到一公斤黄花梨”。据了解,明式海南黄花梨家具现已成为西方各大博物馆竞相收藏的艺术品,是中国继书画、陶瓷之后的第三大收藏热点。

  “黄花梨热”也催生了海南种植黄花梨的热潮。据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海南各地都兴起种植黄花梨,乐东、昌江、东方、琼山等地还出现了“黄花梨村”和“黄花梨镇”。

  不过,黄花梨生长缓慢,据历史记载需数百年乃至千年才可以成材。“百年成材我们也要种,一是为子孙后代着想,二是不要让珍稀的黄花梨濒临绝种。”一位参观者说。(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