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浅谈洋务运动在中国近代…
留下污染的“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广告引发热…
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期…
中国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
海外汉学的“中国趣味”
中国传统“和”涵义探析
中国重拳出击文物犯罪 …
专家:中国图书馆事业进…
叶小文:毛泽东六十年前…
最新热门    
 
中国近代地理第一人张相文:首创“教科书”一词

时间:2009-12-5 11:27:48  来源:北方网

  2009年9月28日,天津市教育、科技界举行了中国地学会成立百年纪念大会。中科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陆大道题词“天津——中国近代地理学的发祥地”,而中国地学会在津成立百年纪念碑,已经选定地学会创会原址附近的海河耳闸公园内,预计年内建成。

  1909年9月28日,天津河北第一蒙养院成立了“中国地学会”,张相文被推为会长。中国地学会的建立,距今已有百年的历史,它是我国第一个地理学术团体,也是我国早在清代末期建立最早的三个学术团体之一。

  1909年,43岁的张相文爱好研究地理已经15个年头。早在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中日战争后,张相文因痛惜清政府将宝岛台湾割给日本,开始关心地理。他从西方地理论著中得到了不少有关地理的新知识,因而对中国传统旧的舆地学感到厌倦。1899年,张相文到南洋公学任教,讲授中国地理。从此以后,他的主要精力便放在从事地理的教学与研究。

  中国最早的地理教科书

  张相文到南洋公学任教第二年,将地理学讲稿加以整理,编著了两种地理课本:《初等地理教科书》和《中等本国地理教科书》。两本书的畅销出乎张相文本人的意料,印刷达两百万之多,海内外关心地理学习的人士几乎人手一册。

  “教科书”一词也为张相文首创。张相文曾著文说明:“教科书之名词现已普行于学界,然出现于中国则自余之《本国中等地理教科书》。”此后,张相文出于教学需要和自身兴趣,又相继编写了《新地文学教科书》和《地质学教科书》,同样畅销。

  在其编著的《初等地理教科书》中,张相文设计一个名叫“勤学”的小孩儿,随父亲游历山川城郭、海内海外。遇到不明白的事儿,勤学边游边问,父亲则随问随答。一问一答之中,就把地理知识传播给读者。这种课本的编写形式,在此后的科普作品中屡见不鲜。

  1908年,张相文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编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第一本自然地理著作《地文学》。《地文学》是张相文的代表作,附有中西对照表15页,彩色地图10余幅,插图80余幅;内容分星界、陆界、气界、水界和生物界5篇。《地文学》的内容,很重视实用。编写自然地理联系实际应用,在欧美诸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注意到的,而张相文在清代末期即注意到,是非常难得的。

  中国第一个地学研究团体

  20世纪初期,张相文已经研究地理十余年。这时候,他感到一个人研究地学能力精力有限,因而想联络国内地学人士,相互切磋,以期“集思广益”。张相文同时期望创办地学刊物,将大家的研究心得,公之于众,以促进国人地学水平的提高。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张相文在天津北洋女子高等学校任校长,计划创建地学会,不顾好友张謇劝阻,毅然邀集白毓昆、张伯苓等及教育官员共50余人,于清宣统元年八月十五日(1909年9月28日)在天津河北第一蒙养院成立“中国地学会”。在成立大会上,张相文被推为会长。

  宣统元年八月十七日(1909年9月30日)《大公报》“开会纪闻”的一则短讯曾记载:十五日(即公元1909年9月28日)下午2点,中国地学会诸同人在河北第一蒙养院内本会事务所召开初次大会,到位者五十余人。会议公推投票决定:(一)总理傅增湘;(二)会长张相文;(三)编辑部长白毓昆……

  有研究者根据资料推测,中国地学会的旧址应该在天津美院院内。据《天津政俗沿革记》的记载,“河北第一蒙养院”指的是设在窑洼的北洋官立第一蒙养院。北洋官立第一蒙养院1914年时被当时的天津县教育主管部门划归直隶女子师范学校,作为该校的教学实习基地。而中国地学会总理傅增湘长时间兼任女师校长,会长张相文、编辑部长白毓昆均同时为女师的地理教员。另据专家鉴定,认为中国地学会成立时的照片背景楼与天津美术学院原16号工字楼(已于1980年时拆除)十分贴近,也从另一方面可以说明中国地学会成立旧址很可能就在今天津美术学院院内。

  首次提出“秦岭—淮河”分界线

  张相文在1924年发表的《佛学地理志》中,明确提到了秦岭—淮河分中国为南北。这是中国人首次提出秦岭—淮河是中国的南北分界线问题。

  张相文在《佛学地理志》中将中国分成六大部:“曰本部、曰蒙古、曰满洲、曰新疆、曰西藏、曰青海。本部之地,或称禹域,亦曰汉土。……就自然形势,分南北中三带述之。北带,即黄河流域。南凭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