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谍战热:英雄崇拜的现代焦虑

时间:2009-12-5 11:28:24  来源:江西日报

  影片《风声》成为本年度银幕上的一大热门,它改编自作家麦家的同名长篇小说。从《解密》、《暗算》到《密码》、《风声》,麦家以系列谍战题材作品为自己赢得了中国“特情小说开创者”的称号,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暗算》曾开创了中国特情影视剧之先河。麦家说:“谍战、密码、女间谍、智力较量,地球人都爱看。”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2009年就是银幕荧屏上的谍战年。《蓝色档案》、《潜伏》、《黑三角》、《特殊使命》、《地下地上》、《秘密图纸》、《身份的证明》……大量谍战剧、战争剧持续走热,其实反映的就是英雄崇拜的现代焦虑。虽然谍战剧在吸引观众方面各有各的“谍战攻略”,比如:史实揭秘、怀旧情结、技术制胜,但最主要的魅力还在于它们成功塑造了一个个智勇双全的英雄。

  谍战反特题材的文艺作品在中国一直有广大的群众基础,相关的文化热潮应该说出现了三次:新中国成立后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80年代以及现在。近年来谍战类电视剧的热播,也可以看作是“回暖式”的文化热潮。

  上世纪80年代后,读者和作者开始对宏大叙事、英雄叙事感觉疲倦,于是创作进入了个性化叙事的年代,出现反英雄、反文化、反主流、反崇高的潮流。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前的叙事是一个极端,那么改革开放后曾一度又走到另一个极端——创作者过分地窃窃私语,过分痴情于生活的阴暗面,抛掉责任,不要理想,为了否定,没有肯定。一味沉迷于庸俗人生,反对宏大叙事,满足于身体叙事、欲望叙事,伴随而起的是一种精神的溃败。低谷之后,必有高潮,现在大量谍战剧、战争剧走红,反映了观众对久违的英雄和崇高人生的渴望。

  从现实生活来看,可以联系一下前不久逝世的开国上将吕正操。这是57位开国上将中最后一位离开人世的老将军,与他的英名联系在一起的,是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等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而这些故事的指向,是“英雄”。如今,当年的地道战遗址已经开发成了旅游景点,供游客们参观休闲消费。在这个时代,“英雄”渐成奢侈品,而消费俨然已成主流。如果说英雄总是怀有救世情结或者重建人类精神家园使命感的话,那么消费主义就彻底消解了这种努力。

  进入新世纪以来,英雄话题一再贬值。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战争片风起云涌,谍战片乘势崛起,影视节目也再次被战争与和平的英雄气概所覆盖。可是,时下的“英雄”已经是待价而沽的商品。何况,那些传奇故事虽然满足了人们的英雄渴望,但那充其量只是历史,甚至是包含了水分和戏说的历史。

  生活肯定有丑陋、黑暗的一面,但要驱散丑陋、阴暗,最简单的方法是引入光明。斗室之暗,只需一烛之明。有时我们塑造一两个英雄,展示一种庄严、庄重的人生,也许可以温暖一下读者的心,给他们一点启迪。这或许就是谍战热在娱乐之外,最重要的一个现实意义吧。(赖庆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