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姜昆:相声崛起还需时间,传承关键是培养理论人才

时间:2009-12-7 11:46:01  来源:辽宁日报

  11月29日,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相声演员姜昆来到辽宁科技大学为学生们作专题报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姜昆表示,相声传承,培养理论人才是关键。

  谈相声继承 想起老友李文华

  姜昆用他惯有的幽默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曲艺的发展历程、现状、魅力及发展前景。演讲现场气氛活跃,师生反响热烈。在提到中国第一个曲艺本科院校,姜昆感触颇深,他讲述了相声表演艺术家李文华在临终前的遗憾——中国相声的族谱中一直没有他的名字。

  “李文华老师的师傅是马三立,这众人皆知,马三立也一直把他当成学生,但却一直没举办过收徒仪式。 ”姜昆介绍,李文华生病的时候都在想着能让曲艺界承认这件事。于是,曲协特意商量此事,最后证明他就是马三立的学生。姜昆深情地说:“那时的李文华已病入膏肓,告诉他这件事后,他是老泪纵横,李文华自己说:‘说了一辈子,就怕别人不承认,现在大家都承认了,我就放心了。 ’”

  姜昆认为,之所以会这样,就是从古至今相声都是传统的师承关系,一直沿袭到今天,没有正规大学进行教学。 “这对曲艺来说是一种遗憾。 ”他表示,现在辽宁科技大学有了中国的第一个本科曲艺专业,就应该为之做点什么,种下种子,用最短的时间来开花结果,从这个专业中能看到中国曲艺的希望。

  相声不精彩 缺乏生活语言

  为什么现在的一些相声不够精彩?“原因在于缺乏生活语言。 ”姜昆说,作为一种流传较广且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曲艺表演形式,相声惟妙惟肖地反映了现实生活中人们的言谈话语。相声机智的体现之一是幽默,这种幽默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从群众中来的幽默才能发人深省,让人回味无穷。因此,艺术创作一定不能脱离生活。艺术不能恶搞,不是无厘头,要有根有据。 “现在不少相声有许多俗不可耐的东西,‘我是你爸爸,你是我儿子’,占人便宜。靠什么去净化?首先是自律,在自己的艺术中保持住一份纯净。另外,就是提高整体的艺术品位和格调。当一样东西没有市场时,它就会自己消失。 ”

  相声崛起还需时间

  姜昆认为,与许多中国传统戏曲的当代命运一样,理论资源的匮乏、人才的流失以及师徒式代际传艺的天然局限是传统相声艺术融入当代艺术格局的巨大障碍。与其他许多艺术门类相比,相声自身的理论积累是相当贫乏的,要想使相声传承发展,培养理论人才是关键。

  中国曲协为振兴相声艺术而举办的相声艺术尖子学习班被圈内人戏称为 “相声界的MBA”,听有记者探知这个班的详情,姜昆笑说:“这个曾遭到媒体揶揄,‘姜昆你那个相声MBA能救相声吗?’”姜昆告诉记者,这个学习班并不教演员们怎么说相声,不涉及到具体表演,主要是教他们方法。他还形象地将相声演员的提高层次形容为就像是卫星发射,要经过三个阶段逐步推进,“现在的情况是有好的本子,却没有一流的相声演员,年轻演员只知道让观众乐,气氛热烈就好,什么都掺杂进来,实际上他们不知道什么叫取舍。 ”姜昆表示,如今活跃在春晚舞台上的大兵、李伟健、武宾等相声演员都是相声MBA的学生。

  姜昆说,在中国相声发展的100多年历史中,精品的东西基本上已经全部呈现在观众面前。目前相声精品“已无存货”,输出的东西多而输入的东西少,因此,相声崛起还需要给相声人一些时间。(记者 金荣生 刘家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