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倪梁康:文科不能直接增长GDP,却是无用之大用

时间:2009-12-8 12:54:15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您来中大工作已经有8年了,感觉如何?

  倪梁康:在中大,你做你的学问,不会有什么压着你,也不存在钩心斗角,不搞学术政治,人情味很重,总的来说,过得比较愉快。

  记者:您也是免考核的教授吧?

  倪梁康:对,中大在这方面规定比较宽松、自由。有一批教授,即使完不成任务,也没有太大影响。当然也不是完全不考核,只是不会用紧逼盯人的方式,而让你有从容的空间。

  给人才以空间,给中才以压力。再加上哲学系的氛围比较能够让人活得闲暇,科研上基本没什么压力。哈哈,我也不那么“好为人师”,一般每年只带两位研究生。

  记者:虽然不考核,但您的著作却是一部接一部。

  倪梁康:研究哲学是需要闲暇的状态,我喜爱这样的状态,在中大有这种氛围。有人曾问我,你学问已做得很不错了,为何还如此执著?我反问道,你呼吸那么长时间了,干吗还呼吸呢?

  庄子说,无用之大用。中大把“有用”和“无用”还是看得比较透彻的。中大现在是人文社科、理工科和医科三分天下,而人文学科是“无用”之学科,不可能直接增长GDP,但中大这几年却致力于引进“无用”学科的高层次人才,哲学系就连续引进了好几位高手。仅从体制内的指标看,目前就有两位“长江学者”、两位 “珠江学者”。现在中大哲学系在学界已经被公认为全国大学最重要的哲学系之一。

  人文学科重视积累,原创建立在积累的基础上,我们这一辈恐怕难出大师,但我们的学生的学生可能会出真正的大师。

  -人物档案

  倪梁康,江苏南京人。大学、硕士毕业于南京大学,1990年获联邦德国弗莱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95年10月至1997年10月在德国乌泊塔尔大学哲学系以及瑞士伯尔尼大学哲学系进行客座研究。1998年回到南京大学哲学系,先后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1月调至中山大学哲学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山大学西学东渐文献馆馆长、中山大学现象学研究所所长、哲学系外国哲学学科负责人、中山大学人文科学学院院长。2006年受聘为“长江学者 ”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主要偏重于西方哲学,尤其是近现代哲学和其中的现象学传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