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姜尚中热何以遍及日本?《烦恼力》是心灵处方

时间:2009-12-8 12:54:20  来源:广州日报

  东京大学教授、日籍韩国人姜尚中近来成为日本文化界备受瞩目的人物,他的《烦恼力》一书给深陷金融危机的现代人提供了一帖心灵处方,销量突破85 万册。他的新作《领导者领先半步》也因对于如何造就前景未明时代领导者的精辟论断,引来日本各大媒体的热议。《读卖新闻》日前刊发述评,揭秘“姜尚中热” 何以遍及日本。

  姜尚中1950年生于日本熊本县,原本有个日本名字叫永野铁男,1972年他在早稻田大学就读时访问韩国,回日本后改用现名。作为在日本出生长大的第二代韩国人,姜尚中于2004年出版了回顾自己前半生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的自传《在日》,他在书中直抒胸臆,将自己在韩国和日本两个国家的夹缝中挣扎,面对自我认同问题的苦恼和盘托出,使得该书成为热门话题,畅销一时。

  姜尚中在他的青春年代,就尝到了烦恼的滋味。于是他读了有关烦恼的书,几乎落泪。这也为他日后写作《烦恼力》埋下了伏笔。姜尚中于2008年5月推出了凝结自己学识和体验的《烦恼力》一书,当时正值金融危机在全球肆虐。姜尚中在书中开宗明义地指出:伴随着信息网络和市场经济圈不断扩大而造成的猛烈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感到压力倍增、烦恼丛生。日本评论界认为,在当今社会差别日益扩大、自杀率不断攀升的背景之下,《烦恼力》为那些无法自我肯定、无法乐观面对现实、无法找回精神世界的人们指明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无异于给现代人开出了一帖心灵处方。

  当今日本社会进入了被称为“领导者缺位”的时代,如何造就引领国家走出困境的领导者,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姜尚中的新作《领导者领先半步》再次一炮走红,首印7万册一销而空。在该书后半部分收录的对韩国已故前总统金大中最后的访谈中,姜尚中问及作为领导者必须具备的素质,金大中回答说:“就是比国民领先‘半步’,优秀的革命家没有成功的理由往往是走得太超前了。”姜尚中的另一本重要著作《马克思·韦伯与现代》的责任编辑林建朗则表示,他的书基于对大师原著的深入领会和踏实研究,尽管涉及丰富多彩的领域,但绝不流于轻薄。在论及天下大事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时,他还善于用自身的问题来“以身说法”,因而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共鸣。

  眼下,姜尚中在日本可谓人气冲天。一本号称能对姜尚中“无所不知”的Mook《姜流》正在热卖之中,前不久姜尚中在东京一家书店举行纪念演讲,听众远远超过了规定的人数,其中约有七成是前来捧场的中老年女性。无怪乎日本作家速水健朗声称,如今的“姜流”不亚于当年由《冬季恋歌》男主角裴勇俊刮起的“韩流”。 (戴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