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李咏谈读书:读王小波的书时喜欢高声朗读

时间:2009-12-8 12:54: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咏:生活的艺术是“讲理”

  我推崇林语堂在《生活的艺术》里说的“生活的关键是两个字:讲理”。很多人觉得我是一个“不讲理”的人,但我在读书方面却非常“讲理”。林语堂是我心悦诚服佩服的人。他的话对我的触动很大,影响到我的生活。

  《生活的艺术》读过多少遍我自己都数不清了,它放在我最顺手的地方。这本书烙印在我身上的东西,就是林语堂对生活的态度。他以自己的切身体验和观察,构筑了一个价值体系。在这个价值体系里,他对于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评说,让我感触太多。林语堂的许多著作我都很认真地读过。

  上大学的时候,我和那个时代的其他人一样,对社会、生活存在困惑。想解决困惑,就只能走进哲学世界,但这又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困惑。于是我开始读尼采、读马克思。那个时代有那个时代的精神追求,现在再返回去看,觉得不合时宜。但是它们确实帮助我从青涩走向成熟,譬如暗夜行路,它像月亮一样跟着我走了一程。

  我在读尼采的时候有很多读不懂的地方,因为没有社会经验,还没有跟社会发生“化学反应”。但是我看到了一个冷静的人——他用冷静凝视生活和社会。

  对于我来说,读书是一件随意的事情,不需要像工作一样给自己制定任务。看到好看的书就读,没看到好看的就不读,完全不需要在读书上给自己设定“闹铃”。

  我还有一个癖好,就是在读王小波的书时喜欢高声朗读。像王小波这样的一些自我意识很强、思想性也很强的作家,文字所传递出来的节奏感像是“口腔体操”,读起来很有快感。这种快感,也许就是他所希望的、把思想轻松传递出去并被人轻松接受的一种特质。其他人的书让我高声朗读的并不太多,当然,我也绝不是用“能否让我高声朗读”去衡量一本书的好坏。每个作家观察生活、观察社会的角度不同,各有成功之处。

  我在看书方面不算挑剔,但有自己的取向。我比较偏好人物传记或者是一些对社会、生活、人生有感悟的作家作品。我目前正在读一本传记《宋美龄传》,这是第一次两岸同步公开发行的一本书,书中的描述很客观,加之我一直对宋美龄很好奇,有很多事情想了解得更细致一些。我更加觉得她是一个伟大的女性。我会仔细地读这本书,读每一个细节。

  李咏: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新作《咏远有李》。

  商凝瑶整理 专栏主持:燕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