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潘天寿听风阁诗亭“落”西湖 两岸共吟大师遗风

时间:2009-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十二月八日电 (赵晔娇)十二月十二日,“潘天寿听天阁诗亭”将正式在杭州西湖九曜山南落成,诗亭以古汉字“寿”为平面构成,亭中镌刻了潘天寿《听天阁诗存》的诗作。届时,近百位海峡两岸的学者也将一同研讨“潘天寿与传统诗学”,以纪念潘天寿为两岸文化传承所作的贡献。

  潘天寿是中国现代著名国画大师、美术教育家,曾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杭州是他的第二故乡。除了书画印享有盛誉外,潘天寿的诗词也是独成一家,嶙峭横肆,高古奇崛。

  记者在西湖景区九曜山拾阶而上,迎面是一面陡峭的山崖石壁,诗亭就座落在石壁之下。诗亭以古汉字“寿”为平面构成,分上下二层,高九米,长四十米,为敞开式的文化景观建筑。走进诗亭,曲径幽通,两侧镌刻着《听天阁诗存》的诗作,供人吟诵。

  “潘天寿毕生致力于中华美术事业。六十年前,潘天寿的七十多位弟子赴台,在两岸隔绝的状态下延续了中国画的教育传统,使水墨文化在宝岛得以传承。”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告诉记者,“潘天寿有一句名言,他认为,中国画与西洋画宛如两座并峙的大山,各有高峰。西洋画巍然屹立在世界艺术之林,那中国画这座高峰该如何来扛,他选择了教育,并创立了中国现代高等艺术教育中的中国画教育体系。”

  这七十多位弟子中不乏李霖灿、席得进等人,他们不仅扬名于台湾画界,更是在台湾仿效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的模式,成立了国立台湾艺专,使得浙台美术一脉相传。

  “尽管没有亲临台湾,但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潘天寿的画曾到台湾展出。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坐着轮椅都要去看画展。”胡钟华告诉记者,两岸文化交流在先人的铺垫下,渐入佳境。在中国美院,就有一大批来自台湾的学生,他们与大陆学生一起,潜心研究传统文化。

  据悉,本次活动是国台办二00九年两岸重点交流项目。参加“二00九海峡两岸潘天寿与传统诗学”研讨会的教育、艺术、文化界学者近百人,他们已经撰写学术论文约三十万字,并重新出版《潘天寿诗存注》。 (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