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叶小文:毛泽东六十年前…
毛泽东如何用易经八卦打…
《易经》对毛泽东的影响
毛泽东祖父墓的风水解读
毛泽东父母合葬墓
毛泽东祖父墓葬
毛泽东祖坟的墓地风水
蒋介石挖毛泽东祖坟的历…
毛泽东祖父墓碑
毛泽东回乡“虎歇坪”扫…
最新热门    
 
毛泽东指挥武汉解放电报手稿首次披露(图)

时间:2009-12-11 12:27:12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武汉是如何解放的?以往多人都知道是历史合力的作用,但对于解放军接管武汉前后的具体战略部署,鲜有人知。昨日,武汉市档案馆建馆50周年庆典上举行的《武汉解放档案文献图集》首发式,第一次公布了武汉解放前夕,毛泽东起草的电报手稿影印件,披露了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编纂此书前,武汉市档案局先后从国内多所档案馆广泛搜集到1400余幅文件、电报手稿影印件、照片等图片资料,这其中包括10多份毛泽东电报手迹影印件。经过筛选审核,《武汉解放档案文献图集》共收录照片、文电影印件近300幅。

  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陈芳国巡视员说,过去讲武汉解放,多论述解放军如何占领武汉周边地区,围而不打,网开一面,不战而屈人之兵等,但总感到还语焉不详。

  武汉是1949年5月解放的,但从此次披露的电报手稿影印件来看,早在2月12日,毛泽东即为中央军委起草了给四野司令员林彪、政委罗荣桓等人的电报,命令四野先出两个军迫近汉口钳制白崇禧部,使其不能向东增援以妨碍中野、华野渡江。3月17日又电令四野主力应于4月1日前完成出发准备。

  4 月4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致电四野第十二兵团司令员兼政委肖劲光等人,告知“我们已和白崇禧代表刘仲容商定黄冈、阳逻、仓子埠、黄陂……以南地区,我军暂不进占,使武汉不感震动,大商巨绅,不致逃跑,将来我军进占该线及武汉地区时用和平接受办法,免遭破坏……”。

  4月28日,毛泽东再次致电林彪、罗荣桓等人,电文中甚至小到一座铁桥——滠口铁桥(现武汉市江岸区和黄陂区交界一带)要不要抢占,都进行了细致的部署。“以上电报文稿均为毛泽东亲自手书,从中可见毛泽东高屋建瓴的战略思维,决胜千里的军事才能。”陈芳国说。 (记者 高家龙 通讯员 刘腊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