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八旬老人向国图赠明代诰…
回族老人珍藏明代诰命无…
百余件辛亥珍贵文物首次…
百余件辛亥革命珍贵文物…
一个“诰命夫人”的八字
一件重要而珍贵的史料—…
最新热门    
 
珍贵诰命当家谱收藏 八旬老人捐国家图书馆

时间:2009-12-11 12:28:19  来源:北京日报

  “捐给国家,心里痛快。”80岁的肖兰华老人快人快语。就在12月8日,肖大娘将家中祖传近600年的《明正统三年赵氏诰命》无偿捐赠给了国家图书馆。

  平日里爽朗、爱说爱笑的肖大娘,在国图的捐赠仪式上却表现得有些拘谨,现场只说了一句话。昨天记者在房山区良乡镇肖大妈的家里时,她不好意思地透露,“当时一打开,我就觉得臊得慌,对不住大伙儿,没能保存好。”其实她心里还有好些话想说,尤其是先夫赵廷宽2004年临终前的叮嘱,“你一天比一天岁数大了,把这个想着,以后交给国家。”肖大娘就一直想着。

  肖大娘介绍,这件珍贵的诰命一直被当作家谱收藏,八个子女之前都不知情,她自己也是1977年搬家时才第一次看到。当时一打开,好多黄色的丝絮就飞起来,因为20世纪30年代当地发水灾时浸湿,诰书上好些字迹模糊,好在上面红色的印鉴还很清晰。肖大娘从此再也不敢轻易打开卷轴,“我大儿子50多岁了都没看到过,我也一直没告诉子女。拿出来谁都瞧,那字儿更没有了。”肖大娘笑着解释。

  直到今年10月,房山区政协组织编写地方史料,研究人员来到肖大娘家里调查,肖大娘才将这件古董“家谱”从箱底请出来。研究人员立刻认定这不是家谱,建议拿去国家图书馆鉴定。国图的专家经仔细鉴定认定此物极具研究价值,提出收购。早有捐赠之意的肖大娘立刻表示:“传家宝不能卖,国家有用就捐给国家。”难能可贵的是,家中子女也全力支持此项义举。

  “从没落后过。”1953年7月1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肖大娘,说起自己入党后这五十多年颇为自豪。从最早的拥军优属模范,到曾连续6年获得优秀党员的称号,肖大娘尽管识字不多,但一直是勤勤恳恳地工作。因为搬迁,肖大娘现在还住在出租的房子里,屋里的家具都是屋主附送的,生活也主要依靠儿女供养。她却显得格外满足,言谈过程中不时发出朗朗笑声。

  本报记者 吴萌 

  《明正统三年赵氏诰命》介绍

  诰命又称诰书,是皇帝封赠官员的专用文书。肖兰华老人所赠《明正统三年赵氏诰命》,卷轴装,卷长464厘米,幅宽31厘米,绢制,分明黄、湖蓝、淡黄三段色,是明朝政府在英宗正统三年二月二十六日颁发给正三品武官赵得堂弟赵某的封赠诰命。诰文前后分别印有“制诰之宝”、“之宝”等御鉴。据国图副馆长张志清介绍,这件诰命是不可多得的文物,为研究明代职官制度、封赠制度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略为遗憾的是该诰命因时间久远和曾经被水浸湿,部分字迹、印鉴模糊不清。RJ234

  捐赠仪式上,肖大娘将诰命交给国图副馆长张志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