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运输公司宣传新闻通讯工…
中国作家在1958 ——50…
最新热门    
 
通讯:昆曲雅乐在塞纳河畔演绎中法友好

时间:2009-12-11 12:2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十二月九日电 题:昆曲雅乐在塞纳河畔演绎中法友好

         中新社记者 卫中

  法国总理菲永的夫人佩内洛普一向低调,甚少在巴黎社交圈见到其身影。但九日晚,她却“高调”现身于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为的是上一堂中国昆曲的“启蒙课”。

  与佩内洛普一道前来的,还有埃及、摩纳哥、阿尔及利亚等国驻法大使的夫人,前法国驻中国大使的夫人,退役法国女将军,法国涉外团体的负责人,以及法国大、中院校的师生等,他们的年龄从十几岁到八十多岁。

  中国驻法大使孔泉的夫人王莺莺是这堂“启蒙课”——昆曲艺术赏析会的发起者,而孔泉大使则当了一回“贤内助”。

  王莺莺介绍说,昆曲乃中国戏剧之母,是中国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二00一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述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她还表示,在目前中法关系快速回暖之时,通过此次活动,中法两国人民一起感受真情、友谊和美的力量。

  担当主讲和主演的是正在欧洲巡演的江苏省昆剧院的专业演员们。用昆曲剧照和圣诞树妆点起来的“课堂”——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不失和谐。中国演员在大庭广众之下对镜化妆,而“洋学生”们的课程就从这里开始。

  在介绍了昆曲的音乐、角色和艺术特点后,江苏的艺术家们表演了昆剧剧目《虎囊弹·山门》、《牡丹亭·惊梦》和《宝剑记·林冲夜奔》。

  此次活动还安排了演员与观众的互动节目:猜角色——请菲永夫人猜谁是净角,谁是丑角;让“洋学生”们现学昆曲里不同角色的笑法。结果,现场个个笑翻了天!

  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和讲解在不知不觉中很快就结束了。法国总理夫人在向演员们致谢后表示,她已对昆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用这么简单的语言、动作和道具,就能讲述内容丰富的故事,表达内心复杂的情感,这令我惊讶。中国的昆曲确实是一门伟大的艺术。”

  此前,法国媒体纷纷报道了菲永将在今年底前要访问中国的消息。佩内洛普此时欣然受邀看中国戏,除了喜爱中国文化之外,也被看成是通过戏曲舞台向中国示好,为其夫婿的中国之行预热。(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