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莫氏买办家族故乡被认定为“广东省古村落”

时间:2009-12-13 10: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珠海十二月十日电 (冒韪 潘海)珠海市文联今天称,驰名中国近代的莫氏买办家族的故乡——珠海市唐家湾镇会同村本月被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组委会确定为“广东省古村落”,列入该抢救工程的主干项目。

  会同村是英商香港太古洋行首任华人总办莫仕扬的出生地。从同治九年(一八七0年)开始,他与儿子莫藻泉、孙子莫干生等三代人连续服务太古,前后长达六十一年,为促进香港发展和沟通中外经济文化做出一定贡献,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的著名买办家族。

  会同村位于珠海市唐家湾镇西南,近代属广东香山县。据《香山县志》记载,建村于“雍正壬子”(一七三二年)。后经莫氏家族不断扩建,形成了完整并且具有明显规划思想的民居建筑布局。

  会同村的核心结构俗称“三街八巷”。村内是清一色岭南民居,家家都是灰瓦、青砖、飞檐,建筑布局整齐,外形色调一致,外檐处雕刻石柱代替木柱以避雨水侵蚀,石梁托、雀替、牛腿的缕空雕刻工艺亦非常高超,而中西合璧的园林式禅院栖霞仙馆,更显示出近代中西文化交流的明显痕迹。

  据了解,今年的古村落评选认定中,广东省共有九十五个村落进行了申报,经过民俗、历史、民间文艺和古建筑专家历时半年的实地考察,最终认定了三十七个村为省级古村落,会同村名列其中。

  全程参与会同村申报工作的珠海市文联相关专家告诉记者,会同村能够加冕“广东省古村落”,最主要的原因是村中的古建筑保存良好,并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古建筑和古民居里至今依然有人居住生活。

  目前,珠海市文联正委托专家进行保护性开发的项目设计,初步打算设置艺术创作基地,使这座古村成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新颖项目。

  而据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罗学光介绍,由于现实资源有限,广东古村落的评定工作可能难以长期坚持,明年第三批名单出炉后,后面或许就不再进行评定了。(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