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太行绝佳处 洪谷钟灵秀
最新热门    
 
太行山以东黄河区域发现最重要的古人类遗存

时间:2009-12-15 11:33: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安阳市文物专家日前对河南省滑县留固镇程新庄西头大沙坑挖出的大量动物骨骼化石进行考察后认为,这是黄河下游黄河堆积中首次发现的时代较早的动物化石和古人类活动的遗存,对于了解距今10万年左右的人类活动和黄河形成时古环境研究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处取沙场始于上世纪80年代,近年来,工人在挖沙时有大量动物化石陆续出土。村民程某将一部分化石从挖沙工人手里收集起来,数量有数百件之多。但这仅是出土化石中的很小一部分,那些单个的牙齿或个体较小化石已被挖沙者遗弃或扔掉。考古专家在现场调查发现,动物化石埋藏在距地表深约25米的黄河河床堆积沙砾层,化石种类有原始牛、披毛犀、普氏羚羊、马鹿、野马、河狸和软体动物丽蚌等近20种,均为晚更新世种类。化石保存十分完整,部分颈椎在出土时仍粘连在一起。有的鹿角和头骨相连,符合人为狩猎特征。尤为重要的是,在一些肢骨关节面附近有人工砍痕和切割痕迹,直接反映了古人类猎获、饮食的有关信息。

  “许昌人”头骨化石的发现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李占扬研究员认为,化石所代表的时代约和山西丁村遗址、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的时代相当,距今10万年左右。这一古人类遗存的发现,说明冰后期古人类分布空间迅速扩大,其活动范围,由已知的山麓丘陵、山前岗地扩大到了广袤的平原腹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万波认为,这次发现是太行山以东黄河活动区域时代最早、最重要的古人类文化遗存。

  李占扬说,黄河的形成对华北的自然环境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批化石的发现,对于研究黄河形成时的古环境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往的研究认为黄河的贯通距今12.8万年~7.5万年,在我国,黄河干流形成和各地古人类大量出现几乎同期,这一时期大量存在的古人类文化为中国现代人起源于本土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据了解,在留固镇程新庄一带的其他挖沙点,也曾有大批动物化石出土。目前挖沙活动仍在大规模进行,面对如此严峻的情况,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对这一带重要的史前文化遗存给予有效的保护。

  搜索关键词

  发现位置:河南省滑县留固镇程新庄西头大沙坑

  文化层:埋藏在距地表深约25米的黄河河床堆积沙砾层化石种类:原始牛、披毛犀、普氏羚羊、马鹿、野马、河狸和软体动物丽蚌等近20种,均为晚更新世种类。

  年代:距今10万年左右

  记者 张体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