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亡灵奠祭中的生命祈盼—…
最新热门    
 
“烧钱”的天价相声:谁在听?该对谁喝倒彩?

时间:2009-12-16 11:46:36  来源:新华日报

  郭德纲话题不断。近日京城媒体报道:连续3年在亮马桥饭店做平安夜演出的郭德纲,今年把演出地换到了五星级富力万丽酒店,最高票价飙到8800元,最低票价1800元。

  消息一出,网上骂声一片。有的谴责郭德纲忘本,离老百姓越来越远;有的则讽刺“草根艺术卖出了人参价格”。但笔者认为,只把板子打在郭德纲身上,似乎有点不公。

  据本省一位知情人称:8800元,决不单是听一场相声。尽管这场相声,连续演出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实际上,这是一个以相声为包装的“高级大礼包”,里面另有不少诱人内容,比如享用圣诞大餐,免费入住五星级宾馆,高级别的抽奖,奖品是高档彩电、手机、手表等等。说白了,这是一招消费组合拳,只是因为郭德纲有名,主办方借他的名气炒作罢了。至于8800元中,收入郭德纲囊中的能有几成,那是商业秘密。

  作为靠嘴巴讨生活的著名相声艺人,郭德纲演出费随行就市,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本没有什么错。更何况,郭德纲自己澄清说,平时在天桥剧场,德云社的演出仍是几十元一张票,并未丧失平民文化的本色。

  我们需要追问的是,如此“烧钱”的天价相声,谁在听?

  天价相声的出现,确实自郭德纲开始。2006年圣诞前夕,在北京天桥熬了十几年终于名声大振的郭德纲,应邀推出了圣诞相声专场,当时价格就高达4200 元。此后郭德纲平安夜演出便没有断档,2008年年末,虽然金融危机浓雾笼罩,但郭德纲圣诞相声专场却涨到了5888元。今年攀上8800元,算是再创新高。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一边是无数人在声讨天价相声,一边却是连续3年100%的上座率。而且,这种高价演出模式,还引起了一些酒店的效仿,今年京城就出现了小沈阳圣诞专场、潘长江圣诞专场。

  不用调查我们也知道,给天价相声捧场的,肯定不是年均收入不满8000元的农民,也不是年薪两三万的工薪阶层。按郭德纲经纪人的说法,“是开奔驰、宝马的富人,他们需要更舒适的环境。”当然,光顾者还包括那些毋需自掏腰包的特殊嘉宾,是一些有钱的单位,把他们作为座上宾请来的。

  可以看出,天价相声就是专为富人以及富得冒油的单位打造的一场高价游戏。相声是让人发笑的,但对普通人而言,8800元的价格,实在是让人笑不出声的畸形消费。在极少数人能在平安夜听着郭德纲捧腹大笑时,我们可以责怪郭德纲和主办方坐地涨价,但更要看到,假如不是这些富人和公关单位心甘情愿甚至炫耀性地掏钱买票,那么,郭德纲怎能牛气冲天地喊出:真正的“钢丝”,10万元也舍得花!毕竟,郭德纲再抬价,如无人撑场,最终也是要塌台的。

  张粉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