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棉棉状告谷歌 带了个好…
棉棉“单枪匹马”对抗谷…
最新热门    
 
棉棉诉谷歌索赔6万元:想知道什么想法支撑他们

时间:2009-12-16 11:47:47  来源:新京报

    棉棉诉谷歌索赔6万元

    成为首位以个人名义起诉谷歌的中国作家,12月29日首次开庭交换证据

  “我不在乎最后的赔偿结果,但是不能理解谷歌这种不谨慎的态度。我非常想知道,是什么样的想法在背后支撑他们。”作家棉棉说。近日,她状告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一案已经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立案,这是“谷歌侵权门”事件发生以来,国内首例作家以个人名义起诉谷歌的案件。据悉,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而原被告双方将于12月29日的首次开庭上,就此案交换证据。

  据悉,棉棉向谷歌提出了诉讼要求,希望对方从谷歌网上删除有关她的作品内容,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共计6万余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的、棉棉的《盐酸情人》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被谷歌扫描成了若干片段收录在数字图书馆,棉棉认为这样的做法不仅对她的著作权构成了侵权,也破坏了其作品的完整性。此外,棉棉在美国时代华纳属下的小布朗出版社出版的《candy》(《糖》),只是被谷歌扫描了一个封面收入,棉棉认为这是谷歌对国内外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的不同对待方式,这种做法很不公平。

  为此,棉棉向谷歌中国公司提出了起诉,要求谷歌删除其作品内容,并赔偿6万余元人民币。

  对于自己提出的赔偿金额,棉棉说:“我和一般的被侵权者不同。我的作品在全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出版,我的作品在美国的销量,就比我所有著作的中文版加在一起还多。我提出的赔偿数额,是律师算出来的。至于最后到底能赔多少,我并不在乎。我对这次起诉不执着,不愤怒,而是抱着一种游戏的态度,拖时间也不怕,反正有律师处理。”

  而对于为何选择以个人名义起诉谷歌,棉棉表示她在中国的权益从来没有得到保护,她也没有和任何团体发生关系,因此她选择单独起诉。“当然,文著协为作家维权还是很好的。”

  (记者张弘)

  - 文著协说法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表示,“被侵权作者的这种维权意识是好的,但是,个人力量相对不如团体的力量强大,从经济得失和费时费力方面来考虑,也是不划算的。我希望更多的被侵权作者和我们联系。下周,文著协将和谷歌进行第三次谈判,但具体内容不一定会对外公布。”

  北师大教授、文化批评家张柠也是被侵权作者之一。根据文著协公布的目录,张柠共有《土地的黄昏》、《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飞翔的蝙蝠》等10部作品被谷歌数字图书馆收录。他明确表示,“我们早已和文著协签约,肯定由文著协代理此事。我手头事太多,不会去单独起诉,既没有那个时间,也没那么多精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