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故宫到底有多少宝贝?15…
仿真印刷法专利惹争议 …
故宫博物院院长:故宫准…
餐厅风水
餐厅的装饰四要素
餐厅的植物
餐厅格局风水的绝招
休息室和餐厅风水
按风水布局餐厅有助家庭…
餐厅和厨房位置这两者是…
最新热门    
 
故宫餐厅获得营业执照重开 拉面30元一碗不降价

时间:2009-12-17 11:4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8月初开张的故宫餐厅因为一碗拉面售价30元而饱受争议,而由于当时未能取得营业执照,被一片争议之声推到风口浪尖的故宫餐厅也在开张后不久暂时歇业。在通过各个部门的审批工作后,故宫餐厅那扇曾经关闭的小门已经悄然重张一个多月了,但经营状况并没有达到理想状态。拉面30元一碗的价格没有变化,对于有可能随着重张而来的质疑之声,餐厅的投资人高文安先生始终认为这个价格并不算贵。

  长条的木桌子、圆墩形的特色凳子,餐厅内的透明厨房是厨师们的工作间……重新开张后的餐厅内,装修摆设和几个月前并没有什么变化。一样没有变化的还有拉面的价格——大碗拉面30元/碗,小碗拉面25元 /碗,只是在吧台后面多了高高悬挂的“营业执照”和“餐饮业经营许可证”。

  昨天中午,当记者来到位于故宫神武门东侧的东长房服务区内故宫餐厅时,不知是天冷还是客人不多的缘故,虚掩的大门显得餐厅比较冷清。正对门口的吧台上放着顾客点餐的价目单,而吧台后面便是新挂起的“营业执照”和 “餐饮业经营许可证”。其他的陈设、装潢与8月份刚开业时一模一样。见到有人入内,服务员热情相迎,但在得知记者和一些进门看几眼就走的客人一样不准备就餐时,服务员也笑笑走开。

  虽然是中午时分,餐厅内的客人并不是很多,餐厅中间的长条餐桌空空荡荡,只是在靠近窗台的几张桌子上零散地坐着几位客人,其中一位用手掌握住筷子的外国人正在“起劲儿”地吃着桌上的面条。东侧透明的厨房里,可以看到厨师们和所有的厨具,里面同样也不显忙碌,只是有顾客进来点餐后,师傅就开始忙碌,抻面、下锅……

  “餐厅10月底重新开张了,”店长王先生说,故宫餐厅重新开业后,饱受争议的拉面价格并未作任何调整,依旧是大碗拉面30元,小碗25元。不过重张一个多月来,餐厅还没有遇到“用餐高峰期”。谈到中午时分客人不多时,店长说,小的“ 用餐高峰”有时上午也会有,有时直到下午4点半关门时还有顾客过来,这跟客人的游览故宫的“进度”有关,并不像一日三餐那么准点儿。

  半个小时后,餐厅内靠窗的位置又多了几桌客人,其间虽然有游客进来,但翻翻价目表后又选择离开。“有人喜欢吃面,但对爱吃米饭的人来说,送他碗面都不会吃,”店长解释说,顾客离开的原因不仅仅因为价格。

  价格之争

  拉面30元一碗

  将来不会降价

  餐厅重张之后,也有些客人看看价目单便选择了离开,店长王先生虽然没有否认有这种情况的存在,但是他坚持认为顾客离开的原因并不全是30元一碗的拉面让人无法接受。30元一碗的拉面到底贵不贵呢?在故宫餐厅开业之初,拉面的价格便备受质疑,重张之后对于可能再次出现的质疑之声,餐厅的投资人高文安始终认为,这个价格不贵。

  今年8月初,故宫神武门东长房区的游客服务区开张,让故宫餐厅“出名”的便是30元一碗的拉面。当时很多媒体和游客认为,大碗拉面卖这个价钱“有点贵”。有人认为这么高的价格,超出了它的实际价值,甚至将它与当初机场的“天价咖啡”相提并论。而最初相关人员接受参访时称拉面价格参考了文化等因素的这个“文化说”,也成为被人诟病的重要原因,这让故宫拉面成了“以文化名义赚取商业利益”的反面教材。

  虽然反对的声音占了很大一部分,但也有人表达了不同的意见,这些观点认为在故宫这个地理位置,依据餐厅内的装修陈设成本,30元每碗的价格并不算贵。更重要的是,餐厅和其他垄断行业不同,顾客有选择的权利,并不是每位游客必须到餐馆吃饭的。

  故宫餐厅投资人高文安当时接受采访时说,拉面价格的制定参考了成本在内的多个因素,是不会轻易做出改变的。“当初我准备定7美元,故宫方面认为价格不能太高,才降到了30元,”重张之后,高文安告诉本报记者,即使今后再有质疑的声音,他也不会调整拉面的价格,“真的不贵。”

  何去何从

  很多设想尚未开始实施

  高文安坦陈目前的经营状况不是特别好,但这一是因为现在是旅游淡季,来故宫旅游的人就不多,再是所有餐厅在开业之初,都有一个从不好到好的渐进过程。

  “能够在故宫开这个面馆是真的不容易。”谈到故宫餐厅从开业、歇业,再到重张,高文安说,为了在故宫里开这个餐厅,他们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去争取,去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