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金岳霖“不懂”常挂嘴边 不知“公”该如何“办”

时间:2009-12-19 10:41: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哲学家和逻辑学家金岳霖,早年留学美、英、德、法诸国,回国后执教清华大学,并创办清华哲学系,且有《逻辑》、《论道》、《知识论》等专著传世,这样的人写回忆录一定会有许多值得炫耀处,毛泽东就曾先后四次请他吃饭呢。然而金岳霖却淡然表示:“我认为我的工作限于抽象的理论方面,没有发生过什么特别的事情,没什么可忆的。”

  此言当然不确,他当年撰写名著《知识论》时,正逢敌机轰炸,他带着六七十万字书稿到山上躲避,解除警报回到家却发现书稿遗落山上遍寻不见。于是重起炉灶耗费几个春秋从头再写!此等坚韧毅力之“特别”、“可忆”是毋庸置疑的,只是金岳霖不屑于声扬罢了。平日金岳霖亦是“不懂”、“不知道”常挂在嘴边。譬如他曾诚恳表示“寅恪先生的学问我不懂”。并多次向人坦陈“东西”、“春秋”四个字在中文里的特别用法,“是寅恪先生教给我的”。与郭沫若交谈李白和巴尔喀什湖等学术话题后,旁人问及交谈内容,金岳霖谦逊地说:“我不知道而已,也不好问。”金岳霖较早结识胡适,交往频繁,却与那些整日把“胡适”挂在嘴边,动辄以“我的朋友胡适之”示人自耀者流大相径庭,仅是低调对人言:“我不大懂他,我确实不懂。”

  金岳霖曾获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却再三申明“不懂政治”。一次谈到“雅”时,金岳霖亦说:“雅的本质是什么……我个人就是不知道。愈追本质,我愈糊涂。”金岳霖还有一个“不知”:解放后安排他坐办公室办公,他却不知“公”该如何“办”,呆坐整个上午而“公”也不来。后来,这位“不能办事的知识分子”得到通知可以不来办公室坐班了。

  金岳霖身上也有让人“不懂”“不知道”之处:有一年金岳霖在北京饭店请客,客人们落座后皆“不知道”为甚请客,“不懂”金先生此举何为?少顷,金岳霖站起身郑重向大家宣布:“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座上客听罢无不为金岳霖对林徽因的不泯挚情而动容。当年金岳霖深深爱上才女林徽因,可建筑学家梁思成也痴情于林,林徽因嫁与梁思成后,金岳霖十分尊重他们的结合,欣慰于他们的美满婚姻,自此金岳霖不再考虑自身婚恋之事了,与林、梁一家亦是自此形影相随比邻而居。林、梁二人非常敬重金岳霖的挚诚性情,他们常常是同吃一锅饭,有时林、梁夫妻间争吵,俩人总是争先向金岳霖诉说或辩白,视他为亲兄长。这种纯洁亲密的情谊一直延续几十年,直到林徽因病故。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编纂林徽因诗文集告竣后,编辑请瘦骨嶙峋的金岳霖写篇文章收录书中,金岳霖一字一顿地说:“我所有的话,都应同她自己说。我没有机会同她自己说的话,我不愿意说,也不愿意有这种话!”对此,读者当然也是“不懂”和“不知道”了。

  丰绍棠 摘自《傻也风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