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周立波“看不起农民”?…
最新热门    
 
从周立波拒“春晚”说起

时间:2009-12-20 10:46:48  来源:北京晚报

  以“海派清口”红透上海滩的滑稽演员周立波,受邀到2010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去演出,他以档期排满不便北上为由,委婉谢绝。此消息一出,各界议论纷纷、看法不一。

  我倒觉得,周立波不轻易改变已售出戏票的档期,这是他对观众有责任心的表现,应当肯定。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影响,尽管一年不如一年,但它依仗着悠久的历史和该台的特殊地位,在全国还拥有较多受众。千方百计挤进“春晚”,是不少演艺人员梦寐以求的发迹机会。周立波凭自己的实力获得导演青睐,正可借此平台向全国展示自己的艺术。但周立波不轻易应允,说明他心中有上海观众。票已卖光,就应按期认真为观众演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是每个本分演员应具有的基本职业道德。

  有人问周立波是否有向全国发展的打算?周立波说,“我只做好了为上海观众服务的准备。从来没有打算跨过黄河以北。我有很多跨出上海的机会,但是我放弃了。”他表示要把自己这滴水留在黄浦江,“看我表演,请到上海”。

  周立波这番回答,让人叹服。

  任何文化艺术,都有鲜明的民族性和强烈的地方性。尤其是中国的地方戏剧与曲艺,与当地方言密切相连,其生存土壤就在当地、和语言相通的邻近地区,它的观众群主要就在这个地域内。离开了这个地域,这朵地方艺术之花,就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用多久就会枯萎凋零。滑稽戏以上海话为主语演出,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实际上是上海话单口相声。说学逗唱可以用其他方言,但基础是上海话,这决定它的受众主要是上海人和邻近的江浙人。对于非沪语地区的听众来说,上海话犹如外国话般难以听懂,其笑料当然也无法欣赏。若转换为普通话,则上海特色荡然无存,“海派清口”完全变味,里外不讨好,周立波就不复存在。看来周立波深谙此道,所以他自觉坚定地立足于上海滩,不为外地诱惑所动,坚守上海这块阵地不动摇,确是聪明之举。

  我们也看到某些地方曲艺艺人,一旦小有名气,就急不可耐地要向全国进军,四处走穴,大做广告,还要花大钱到外地建立自己的演出场所,似乎从此红遍全国,人人爱看。其实这是这类艺人的一厢情愿,因为他们脱离了养育自己的肥沃土壤,非要到水土不服的异乡去显摆,其结果必然是铩羽而归。

  成志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