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09年度职工代表大会工作…
公司职员2009年工作总结…
09年度新农村建设工作总…
09年公司安全工作总结范…
09年幼儿园园务工作总结…
县教体局09年工作总结
《小团圆》在争议中入选…
2009年 全国超七成博物…
2009年电影盘点:电影和…
2010年武装部工作计划(…
最新热门    
 
2009让键盘发烫的流行词:弥漫在网络的精神生态

时间:2009-12-23 12:02:55  来源:四川日报

  2009年,网络社会生命力的强盛波及到了现实社会的每个角落,许多有冲击力的网络流行字、词和现象也留下这一年的独特痕迹。除了真实反映现实生活一隅的“蜗居”、“被”一类词,还有“杯具派”、“寂寞党”们用调侃的方式来消解现实的压力,而“偷菜族”则借助键盘和鼠标逃避寂寞,寻找快乐。岁末之际,盘点这些网络热词,我们从网友的智慧加工中,可以找到许多现实投射的映像。

    —— 编者

  1,“囧”

  “囧”读音与“窘”相同,其本意是“光明”,但现在网上的用法已经完全没有这个意思。在网络社会的流通平台上,它的意思变身为“尴尬”、“受不了”和“被你打败”等等,其读音配合上这个八字眉方型口的脸,确实笑感十足。“囧”是一个传奇的汉字,其经历可以和选秀冠军媲美,从一个尘封的汉字变成几乎是全体网民喜欢的字。有人研究它如何拼写;有人把它称之为“21世纪最牛的一个字”;在百度的帖吧里出现了一个 “囧吧”,跟帖数以万计;众多的人用这个字开设了博客;甚至有人用它开始做生意……那么,“囧”字的魅力何在?也许正如有人形容的:囧是一种态度,囧是一种哲学;囧是平凡的,但是囧然一看,却又包含着万般语言;囧是神奇的,囧中有着对世界的探索;囧,就是囧,用其他的语言难以表达……

  对于“囧”字在网络上的流行,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应该尊重汉字,用来恶搞不雅,有损中华民族文化的厚重感。但是也有人认为对“囧”字这样的生僻字的关注,有利于汉字文化的传播。由“囧”观之网络语词对汉字、方块字的重新解读真是一种有趣的文化传播现象。

  2,被

  今年7月12日,一篇题为《应届毕业生怒问:谁替我签的就业协议书?注水的就业率!》帖子发表在某论坛上,作者“酱里合酱”说道:“我就业啦,就业啦,太兴奋了,而且是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被就业的!”就这样,“被就业”一词诞生了,并且在论坛转载的过程中被放到了标题里:《2009年的7月,我毕业了,我也“被就业”了》。

  这个帖子很快引起关于 “被就业”的讨论,不少网友道出了自己“被就业”的经历,很多人被从没听说过的公司“录用”,并在档案中发现了“就业协议书”。网上也一度流传一个非常形象的词——“被自杀”,以表示对一些非正常死亡案件的质疑。随后,“被代表”、“被自愿”、“被捐款”等多种 “被××”词语在网络上流行起来。“被”字体的兴起,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众的无奈心理,原本复杂的一种关系表述,仅用一个简单的“被”字就能明了。

  3,杯具

  “杯具”原指盛水的器具,因和“悲剧”谐音,成为网络流行语。“杯具”的适用范围很广,无论是恋爱受挫、心情郁闷还是事业不顺利,凡是日常生活中的负面事件和感受,网友们都开始习惯于用“杯具”一词来表达。而因其具有日常用品的特性,同时也扩大了词语的适用范围。

  关于“杯具”的语句从1.0版本的“人生是杯具”,发展到11.0版本的“人生就是要泡在杯具里才能有滋有味”,直至最终版的“人生是一只茶几,上面放满了杯具。而本身就是杯具的我们还非加上茶叶自以为与别人没有茶具(差距)……我们想明哲保身,都成了面具。我们想一鸣惊人,都成了京剧。不能再次相聚,执手相看泪眼,成了默剧。生活是自己的杯具,别人眼里的洗具(喜剧)。”

  也许在不少人看来,“杯具”的流行是消极情绪的泛滥,其实也不尽然。虽有网友用“自认为自己够格当洗具,可人家总用我做杯具”、“人生就是一碗内牛满面(泪流满面),用杯具盛则太小,盛不下,用餐具盛又太大,没有必要”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无奈,但其字里行间不过是在表达一种自嘲的态度,而有年轻人甚至以“就算要做杯具,也要做官窑上品青花瓷杯具”表达出了初生牛犊的激情。可见如今“杯具”的运用已走出了传统意义“悲剧”的窠臼,更具娱乐和乐观精神。

  4,偷菜

  “今天你偷菜了吗?”在现实社会,每天都会有人这样问你,在网络上,偷菜已然成风。随着“开心农场”风靡互联网,“偷菜”瞬间蹿红网络,席卷网民生活。数百万都市白领成为“偷菜”队伍中的主力军,每天在“偷”与防“偷”中乐此不疲,甚至定闹钟半夜起床“偷”菜。有的人认为从中找到了乐趣,而有的人则觉得这无聊的游戏让人迷失,一些负面新闻频繁见诸报端,比如:上班“偷菜”,女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