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裸婚”为何男女有别?
“围脖族”:思维“裸妆…
关于“裸体”的世界纪录…
首都机场壁画“裸女”被…
最新热门    
 
“裸婚”:结婚草率离婚容易?

时间:2009-12-24 11:46:33  来源:北京晨报

  没房没车没钻戒,不办婚礼不蜜月,双方家长见一面,领个证儿就算完。“裸婚”是现在80后走进婚姻中最新潮的一种结婚方式,他们用“没房、没车、没钻戒、没婚纱、没存款、没婚礼和没蜜月”,用诸多的“无”来诠释节俭的结婚方式,总之,结婚时除了去登记处办理红艳艳的结婚证之外,其他的什么都可以不需要。

  小青年们用裸婚来追逐属于他们自己清贫的幸福,但“裸婚”是不是真的就能幸福?“裸婚者”是否真的如传说中的那么潇洒,还是仅仅是因为无奈?网友众说纷纭,总体而言,男性多赞成“裸婚”,而女性则更多担忧。

  此外,社会学家对于“裸婚”的看法也不尽相同,甚至有相反者。赞同者认为现实主义态度值得提倡,相反则认为结婚草率离婚也容易,对婚姻更需要有归属感。

  简单结婚50年后再兴起

  在追随者们看来,没房、没车、没钻戒,不办婚礼,不去蜜月,也不宴请,简简单单地就把婚结了,这就是“裸婚”。追随者年龄多在20至35岁之间,以80后居多,他们大多思想前卫,其中也不乏高学历、高收入的都市白领,在“裸婚族”看来,领了证就生活在一起,轻松自然。不经意间,裸婚已经成为城市中新的风尚。

  然而流行往往看起来新,背后却常常掩藏着返古的影子。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经济条件低下,年轻人都住集体宿舍,两张单人床一拼,这就算结婚了,那时候叫做“先结婚后恋爱”。改革开放之初,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成为结婚必备三大件。随着时间的推移,三大件也不断升级,从电视、冰箱、洗衣机到电话、空调、计算机,再到21世纪的有车有房有蜜月才能结婚。

  如今,年轻人再次抛弃了一切繁文缛节,放弃了一切前提条件,开始追逐最简单的结婚方式,50年来,新中国的结婚方式走了一个圆圈,从起点走到了起点。

  两类年轻人选择“裸婚”

  “裸婚”到底是因为什么呢?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有人认为爱情可以屏蔽一切物质的东西,但是也有人因为房价太高而选择“裸婚”。因为前一种原因而“裸婚”的年轻人中,大多是小有收入、思想前卫的白领;而后一种原因的则多是被高房价困扰的年轻人。

  “结婚是两个人的事,办婚礼是给别人看的,既费钱又耗时耗力,筹备过程中还容易引发夫妻甚至双方家庭之间的矛盾,完全没有必要。领了证就生活在一起,感觉更轻松自然,更有益感情。”这是一位白领裸婚者的观点。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如此潇洒。更多的还是无奈。

  “我们是80后,上大学碰上教育产业化,毕业了碰上就业大潮,买房子碰上高价商品房,买汽车碰上油价上涨,两人都是独生子女,要养四个老人,等自己老了,还要靠社会保险。如今到了结婚年龄,没房没车,怎么办?只好‘裸婚’了。”这位选择裸婚者的言语中透着无奈。

  到底幸福还是不幸福?

  “‘裸婚’究竟能不能幸福,这是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也为此引发了一场大讨论。

  持幸福观点者认为,物质的充裕并不能为爱情加分,富有而幸福的人世上少见,富有而不幸的则比比皆是。对于婚姻来说,相互之间的理解、慰藉,信任和支持才是最重要的,每一对夫妇都是在平淡中搀扶到老。清贫者同样有婚姻的权利,也同样有幸福的依据。

  反对者则认为没有物质保证的婚姻难以为继。恋爱的时候可以不顾一切,但真正结婚了,生活中哪里不需要钱?柴米油盐、水费、电费、衣服鞋帽、应酬请客,生活会让你焦头烂额,最起码也要有个房子吧,难道老婆怀孕了还要挺着大肚子去找房子。一张薄薄的结婚证承受不住金钱时代现实生活的种种压力。

  -专家观点PK

  夏学銮:

  现实主义态度要提倡

  著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夏学銮认为,金钱的压力是“裸婚”的主要原因,其实类似的行为在国际上也有,很多人为了逃避结婚税,干脆连结婚证也不领。我们的“裸婚”还算好一点,最起码有结婚证。

  夏学銮说:“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问题,经济问题,观念问题,房价这么高,很多年轻人买不起,但是不能不结婚啊。当然,现代的年轻人对婚姻的观念不同也是原因之一。”

  “裸婚”是一种非常现实主义的态度,夏学銮认为这种态度值得提倡:“中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