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名扬四海》:美国式青春史诗

时间:2009-12-24 11:46:42  来源:外滩画报

  美国式青春史诗

  在20 多年的时间里,《名扬四海》成为独一无二的“美国式青春史诗”,被认为是欧美校园青春歌舞剧的开山始祖。

  12 月23 日,经典百老汇音乐剧《名扬四海》在上海城市剧院开始中国巡演的第一站。这是美国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继音乐剧《42 街》以及《阿依达》之后,为中国观众带来的第三轮百老汇音乐剧的全国巡演。

  《名扬四海》并不是虚构的艺术作品,而是发生在美国纽约艺术高中的真实故事。1980 年,剧作家大卫·迪·施华(David De Silva) 突然产生一个想法—他要为年轻有才华的都市年轻人写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一个“青春宣言”。在走访了纽约各大学校后,大卫选择了“菲奥雷洛·亨利·拉瓜迪亚表演艺术高中”(Fiorello H. La Guardia High Schoolof Music and Art and Performing Arts)作为他的创作原型。这是一间小有名气的学校,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所由政府资助的艺术类院校,招生完全看学生的天赋,与家庭、民族、种族毫无关系。学生一旦被选上,学费全免。每年,学校会收到超过1.5 万份入学申请,而最终录取的学生不到1000 名。这些不同肤色、种族的学生来自全国各个角落,都拥有一个相同的愿望——“名扬四海”。这个独特的阶级和种族融合的理想,激发了大卫·迪·施华这个土生土长的纽约客的创作灵感。他决定以这个高中为背景写一个故事,讲述这群刚刚开始在艺术上崭露头角的城市年轻人的经历。

  “我一直以来都坚信,在一个理想的社会里,有机会能够走出你自己成长的小圈子,去一个专业学校学习一门你所擅长的东西,能够为你在一个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中生存打下良好的基础。”大卫·迪·施华如是说。他将他的想法记录下来,写出了《名扬四海》的雏形:舞蹈天才泰龙专注于跳舞,无心学习文化,受到老师批评以后一度产生退学的念头 ;魅力四射的卡门自认为是天生的明星,受到外界的名利诱惑且充满野心;开朗活跃的乔因为个性浮躁失之稳重,无法驾驭舞台;渴望成为完美舞蹈演员、身材却有失窈窕的梅波,不得不努力抵御美食的诱惑;优雅的芭蕾舞者艾丽丝看似是富家千金,事实却并非如此…………

  面对年少轻狂、才华横溢、天性率真、踌躇满志的学生,舍曼、贝尔、迈尔等老师付出了艰辛的工作,投入了全部的感情。他们将学生视若己出,学业上严格要求,生活中悉心关爱。在他们的呵护下,孩子们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大卫·迪·施华没有想到,《名扬四海》这个剧本最终让他自己“名扬四海”。

  在20 多年的时间里,《名扬四海》成为独一无二的“美国式青春史诗”,被认为是欧美校园青春歌舞剧的开山始祖。

  音乐剧版的《名扬四海》要晚于同名电影和电视版的推出。1984 年,编剧荷西·费南德斯与大卫·迪·施华合作,将《名扬四海》改编成音乐剧。1988 年,音乐剧版被成功搬上舞台。和电影、电视版不同,音乐剧版中融合了更多当代都市音乐和舞蹈,包括摇滚、饶舌乐、嘻哈等。

  大卫·迪·施华一直都梦想可以用各种语言演出《名扬四海》。“每次都是不一样的体验,” 他说,“在舞台上,一旦你创造了一个雏形,它就会不断成长和进化。它是一个活生生的存在。当毕业班的学生齐声合唱《期待明天》的时候,观众都会被深深感动,当他们走出剧院时,都会重新开始相信—我们可以改变世界。”而这次,他想感动的是中国。文/阎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