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09年期末教学工作总结范…
09年音乐教师教学工作总…
09年秋季学期小学部教育…
《咬文嚼字》:2009年发…
2009年中国电影的“红与…
海岩热爱搜集木作 获“…
2009文物篇盘点:汉字成…
洪晃:大红门是我的根 1…
09年度职工代表大会工作…
公司职员2009年工作总结…
最新热门    
 
09年流行乐坛:演出虚热草根走红 选秀几成鸡肋

时间:2009-12-26 12:20:44  来源:新民晚报

  2009年,迈克尔·杰克逊骤然离世让全球歌迷哭泣;2009年,几乎所有的歌手都在感叹着唱片市场的没落,而很多人又在数字音乐上赚了大钱;2009年,上海的演唱会市场火到了令记者应接不暇的地步,但不少演唱会赔钱;2009年,选秀节目继续失去观众,依靠曾轶可这样“野路子”的出现维持着话题。年终盘点流行音乐,有人欢喜有人愁。

  实体唱片风光不再

  今年一年采访的歌手、音乐人无数,谈到传统实体唱片市场,几乎无人不叹苦经。今年在上海举行的国际音乐创意产业高峰论坛上,有国外唱片公司透露,今年欧洲的传统唱片市场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而国内的数字显然更为惊人,从前大牌歌手唱片销量动辄上百万,现在很多新人实体唱片销量都在1万张以内,太合麦田旗下歌手彭坦即将推出的新专辑索性限量发售2010张。

  有音乐人称“唱片工业即将灭亡,但音乐没有”,因为数字音乐的发展可谓欣欣向荣。据悉,今年中国移动中央音乐平台累计下载量为10.5亿次,下载量前10名的歌手总下载量为2.09亿次。陈楚生、伍思凯、S.H.E等大批歌手都推出了数字专辑,多数唱片公司来自无线音乐的收入都已占到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莫文蔚、谢霆锋等多位歌手甚至选择了只发数字专辑而不推实体唱片。而更多的歌手则在数字专辑推出很长时间后才推实体唱片,比如李宇春新专辑《李宇春》,记者从太合麦田了解到,这张专辑中歌曲的下载量达到8666226次。

  演出虚热票房有忧

  今年上半年记者在采访一位音乐人时,他曾经表示演出将是流行音乐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果不其然,今年上海演唱会数量达到了惊人的数字,仅11、12月就有约20台演唱会上演。

  除了少数像方大同这样的歌坛新贵是第一次在上海开唱,其他很多歌手都已经是反复来沪,比如连续第六年开唱的费玉清、12年里7次来沪举办演唱会的张信哲。五月天今年7月刚在虹口举办2场演唱会,昨天又率相信音乐唱片公司群星开唱。成立仅一年的纵贯线在7月举行上海演唱会后,又订下了明年1月连续两场上海演唱会;日本BossaNova女王小野丽莎则是年初、年底各一场上海演唱会;而苏打绿这样原本小众的乐队,去年刚登陆上海,在人数并不多的国际体操中心开唱,今年就登上了上海大舞台举行演唱会。几乎每个周末,上海都有一到两场演唱会,最多时甚至一天有三场。

  年年来年年演,也不是人人都能有张信哲、费玉清的能耐,今年上海演唱会虽然数量惊人,但并不像以往赚钱的居多,而是有不少演唱会或明或暗地亏了钱,上座率在一半左右徘徊的惨淡场景并不少见。有业内人士无奈表示,观众也有审美疲劳,没新作品,再大的牌也吸引不了人,蛋糕其实就那么大,怎么经得住越来越多的人来分。

  大牌离去草根走红

  今年6月,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突然离世,震惊世界。虽然去世之前饱受争议,但在他离世后,全世界的媒体却几乎一致地表达了怀念。根据其伦敦演唱会彩排视频改编的纪录片《就是这样》短时间内问世,在全球一举卷走2.5亿美元的票房。而国内歌坛,歌手陈琳在10月底跳楼身亡,也引发对明星心理的更大关注。

  草根出身的歌手继续受人关注,但前提是必须有好声音。英国的苏珊大妈和中国“西单天使”均是典范。苏珊大妈身形臃肿、打扮普通,但在《英国达人》比赛中的歌唱,令其成为全球皆知的人物,她的新专辑在英国以41万张的销量成为了年度首周最热卖的专辑,并创造了个人专辑单周销售最高纪录。而北京的“西单天使”任月丽成名更是源于网络上一个拍摄水准平平的视频,她抱着吉他在地道中歌唱,纯净的声音感动了无数网友。

  选秀冷场怪招频现

  曾经大红大紫的选秀节目如今已成鸡肋,尴尬的收视率使得电视台不得不以怪招取胜。今年“快乐女声”最当红的歌手不是最终拿到冠军的江映蓉,不是实力派的郁可唯,而是有着“绵羊音”、唱歌不着调的曾轶可。被评委称作“野路子”的曾轶可唱功非常糟糕,被某著名音乐人批评为“在电视里传播五音不全就是犯罪”。但几首创作倒是清新动人,可惜又因《狮子座》卷入抄袭风波。曾轶可的存在多少为“快女”带来了一些关注,曾经能够与“超女”竞争的其他一些音乐类选秀节目,几乎已经到了无声无息的地步。在选秀节目式微之时,电视音乐节目逐渐转向了持续性更强的现场卡拉OK式,《谁敢来唱歌》《挑战麦克风》《我爱记歌词》均一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