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曹操头盖骨确认需…
考古专家:当年破坏曹操…
考古专家:曹操高陵年长…
专家:不管埋在哪,曹操…
专家认定:朱仙镇年画是…
专家六依据认定曹操高陵…
河南省文物局称曹操高陵…
网络时代的媒体力量 专…
专家称云南应打造中国
中国首次强制查封侵权K…
最新热门    
 
专家称曹操墓认定“非常搞笑” 非常不负责任

时间:2009-12-29 12:56:37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网友、专家质疑曹操墓真假 考古队:质疑者水平不够

  三国里的那个曹操,每个人都从小就知道的那个曹操,居然被发现了,让很多网友都产生了强烈的不真实感。而一些网友经过华南虎一役,对曹操墓这个结论抱有怀疑。

  研究汉魏石刻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震云致电本报说,他认为曹操墓的认定“非常搞笑”。专栏作家、历史学者陶短房认为曹操手下的军官墓里都可能放一个曹操用过的武器,“如果我非要说这是许褚的墓地,他拿什么反驳?”

  说曹操,曹操到。历史上有“曹操墓有七十二疑冢”传说,但现在终于还是被找着了。消息12月27日由河南省文物局发布后,引起了广泛关注。网友有质疑,专家也有质疑,疑点集中在文物本身的可靠性和证据链不完整上。

  网友质疑戏谑

  曹操墓的消息在网上引起轰动,各大论坛、百度曹操吧、考古吧等都热烈议论。有网友兴奋,也有网友震惊,对这一“保护性挖掘”也提出了质疑,认为有亵渎古人之嫌。还有网友直接质疑曹操墓的真实性。

  首先是七十二疑冢之说,“考古队怎么能确认这个墓不是一个故意留些器物的假墓?怎么就能如此肯定头骨是曹操的?上面签名了?”

  最能说明曹操身份的两件文物就是刻有“魏武王”的石牌与石枕,有网友表示:“可惜此两件最有力的铁证并不是考古的正规发掘,而是从盗墓分子手中缴获的。”

  网友们用玩笑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信任:“曹操墓里惊现两个头盖骨,经考古学家鉴定,其中一个是曹操的,另一个是曹操小时候的。”

  黄震云:曹操墓认定“非常搞笑”

  中国政法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先秦两汉文化研究专家黄震云致电本报说,他认为曹操墓的认定“非常搞笑”。黄震云主要研究汉魏石刻,他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对此次发掘出来的文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是最“硬”的证据,文字石牌。除了“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等文字外,其他的石牌上还有“黄豆二升”、“刀尺一……(那个字看不清楚)”等等,更是仓库里的说明牌,而不是墓葬所用。他所知汉代墓葬很少有发掘出类似物品的。

  其次是画像石。画像石是墓室建筑构件,装在墓室墙上,都是成套成系列的,没有可能是单独一块。从目前的报道上看,也没有发现墙上有画像石被拆之后留下的洞。这块画像石的内容他知道,是垓下之战。画分三层,第一层讲的是项羽问路,被农夫误导进了沼泽,第二层是垓下之战的情景,项羽为了突围,把他的随从分为四队,朝着四个方向。第三层讲的是项羽和乌江亭长说话的情景(亭长劝项羽搭船,项羽不愿意)。

  黄震云说自己在山东嘉祥武梁祠见过几乎相同的画像石,但比这幅要精美得多,他判断这个画像石等级并不高。“应该不是这个墓室所有,说不定是从外边搬进来的。”黄震云说。

  另外可疑的还有,曹丕已经篡汉,怎么会把歌颂汉代功绩的内容刻到画像石上?

  黄震云还表示,考古界造假也不是第一次了,这次公布消息实在草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