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飞将”林尹民:辛亥革命中杀清军摧枯拉朽

时间:2009-12-30 10:43:10  来源:东南网

  林尹民(1887-1911),字靖庵,号无我,闽县人,家住杨桥巷。林觉民的族弟。父亲林孝杨,号乐天,为仁厚长者,娶妻梁氏,生二子,次子即林尹民。林尹民刚出生,母亲便逝世了。长大后,林尹民对父亲极为孝顺,对哥也很尊敬。性格豪爽又有远大志向,但花钱很大,见别人吝啬,就说“伧气逼人,俗不可耐。” 拒绝交往。平时喜欢喝酒,饮“数斗不乱”。每年夏天和冬天时,酒后往往捶胸顿足,思念母亲,非常哀痛。宣统元年(1909年)冬,患大病,几乎掉了性命,病愈经亲友规劝,戒酒了。

  林尹民很有力气,能举起三百斤大石,曾聘请拳师学习少林武术,五年毕业。他沉着勇猛,寡言少语。爱好打猎,曾入山与猛兽搏斗,险死几次,斗志更加昂然,引以为乐。他性情刚烈,发怒时喊声震天,令人胆寒,人们称其为“飞将”。一次他黑夜提刀,埋伏在栅栏上。三更时,打更人从他面前经过,林尹民突然跳下,拔出钢刀,打更人见刀光如雪,疑为绿林中人,跪地求饶,大叫“大王饶命”!时年十六七岁,其放荡不羁于此可见,“然其神威,亦可想见矣”。

  林尹民伯父在浙江做官,叫他前往与林文同校读书,两人是好朋友。林文性格宁静谨慎,林尹民性格完全相反,但交情极深,人们感到很奇怪。林尹民虽然终日嬉戏,但天性聪明,成绩最好,每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伯父十分器重他。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林文到日本留学,林尹民没有了知心朋友,郁郁寡欢。伯父安慰他说:“你写文章说出志向,文章好,我可以对你父亲说,也让你去日本。”林尹民十分高兴,当即写了文章,得到了伯父的赏识。

  翌年林尹民东渡日本,入成城学校学习,武艺为全校第一。这年他20岁,收敛了许多,不像少年时那样狂态,大家既怕他又爱他。该校是日本陆军士官生学校,宣统元年(1909年)林尹民毕业。不久,考入日本第一高等学校医科,用官费,这不是他的志向,曾感叹地说:“大丈夫生于此时,当将铁骑五千,横行天下,效檀、王、徐、常辈(明初四个开国将领),长驱逐北,收复河山耳。何能终身伏案作博士耶?”林尹民课外努力学习中外兵书,有所心得,往往拍案叫好,于是精通军事谋略。林尹民与林觉民、林文在日本留学时,同租一室,号为“三林”。人称林文为大林,林觉民为中林,林尹民为小林,以出生月日先后说的,三人同年生。

  宣统二年(1910年)二月,同盟会会员、广州起义总司令倪映典率新军在广州起义,遭清军镇压,中弹牺牲,林文极为悲痛。六月,林文从香港到广州,对林尹民讲述倪映典牺牲经过,流泪不止。林尹民常说:“中国之病,已入膏肓,舍革命以正本清源,无可救者。”向林文请求坚决加入同盟会,家乡的同盟会会员得知此事,拍掌祝贺。林尹民的书法高古劲秀,人称可与岳飞、戚继光相媲美。林尹民笑着说:“小小的事何足道,功业能像岳、戚二公那样,才不惭愧呢!”在学校学习既久,他性情也变得温厚了。刻一印曰“剑胆琴心”。每介绍人入同盟会,见人有顾念家庭,犹豫不决,往往痛哭劝告:“我不是不知家庭可顾恋的。但想到中国亡,还有什么家庭!”

  宣统二年(1910年)冬,林尹民遵父命回福州过年。他早年订婚,父亲要他马上结婚,他婉言谢绝,私下对亲近的人说:“现在不是结婚的时候,即使有天姿国色的人,也应忍泪不顾。何况未娶,而自寻苦恼呢!如有不幸,怎么对得起她?”宣统三年春,林尹民离开福州又到日本,当时福建革命党人大多到广州,郑烈因病没有动身。林尹民知道起义时间即在旦夕,喜形于色,但恐怕来不及参加,对郑烈说:“你们为什么不用电报通知我,只作‘速来’二字,家中人一定不会怀疑。现在万一来不及,不但无法表明我不是胆小,而且辜负了平生所学。如果起义失败,战友牺牲,我活着有何意义。”革命意志非常坚定。

  宣统三年(1911年)辛亥三月十七日,郑烈病刚愈,林尹民与郑烈携带六箱军火回国。在船中,他读《岳飞集》,笑对郑烈说:“岳飞在天有灵,我们的义举和他的抗金精神一样,他一定支持。如果不幸失败而死,必为厉鬼杀贼,中国前途真不可量啊!”二十七日早晨到广州,同志们见他来到,十分欢喜,互相握手祝贺。二十九日下午爆发了辛亥“三二九”广州起义,林尹民与先锋队队员在黄兴的率领下进攻广东总督署衙门。他怒发冲冠,大呼杀敌,所向披靡,杀死十多人。看见同志中枪而死,更加愤怒,喊哑了声音,两眼出血,扔手榴弹,开枪向前,杀得官军如摧枯拉朽,虽身中数十枪,全身流血,而战斗更为猛烈,“吼声如雷”。官军见之,节节败退。终因“飞弹中脑,血涌如注”,他壮烈牺牲,年仅25岁。(福州新闻网 马福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