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遥感考古:遗址探测的千…
最新热门    
 
耿莹:遗传耿飚最到位 聚两岸抗战将领后人合土

时间:2009-12-30 10:43: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当中学生耿莹捧读《红与黑》、《复活》时,耿飚塞给她《封神榜》、《西游记》。当耿莹背着油画箱从外面写生归来,耿飚递给她宣纸、毛笔。耿莹要学弹钢琴,耿飚给她抱来一面琵琶……父亲的培养,使耿莹在步入花甲之年后又生出了“雄心大志”。

  -“人不亲土亲”,两岸的土合在一起,从此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初冬时节,海峡两岸百名抗战将领后人聚集长城脚下,将采自著名抗日战场(卢沟桥、平型关、台儿庄、武汉中山舰、长沙会战原址)的土壤放入了高达3米的“华夏宝鼎”内,并永久保存在长城博物馆。鼎的图案大部分为长城,局部为阿里山、日月潭。两名来自北京、台湾的儿童将装有两岸土壤的长城垛子模型合在一起。曾浸染了国共两党抗日英烈鲜血的泥土,饱含着枪炮声、军号声、热血喷涌之声的泥土,终在时隔六十多年后首次相聚相融。

  参加活动的有左权之女左太北、陈毅之子陈小鲁、粟裕之女粟惠宁、赵登禹之女赵学芬、张治中之子张一纯、前“台湾省主席”陈诚之子陈履安、前新党主席谢启大、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办公室主任詹清池、杜聿明之女杜致廉等。而这次两岸抗战将领后人采土、奉土、合土、铸鼎等系列活动的策划者是耿莹。现年70岁的耿莹是国务院原副总理、国防部长耿飚的长女。

  2009年是耿飚诞辰100周年。耿莹说她告慰父亲的大事之一,是为共同护佑中华民族遗产,将曾经敌对者的后人聚到了一起。

  长城脚下,耿莹说:“鼎在古代是立国重器,亦是见证和平发展昌盛的吉祥物。‘华夏魂——首届海峡两岸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是基于两岸对华夏文化、中华民族的认同及共商文化遗产保护的一次盛会。两岸同胞在长城共立宝鼎,旨在向世人宣告:两岸人民血同缘、语同音、书同文、同宗同根,都是华夏儿女,都是龙的传人。”

  “六七十年前,两岸父辈虽同仇敌忾抗击外侮,但也曾兵戎相见。俗话说,‘人不亲土亲’,今天,把内地抗日主战场及阿里山的土合在一起,从此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刚才我问一位台湾朋友,从台北到北京需要多长时间?朋友说,经香港转机,大约五个小时;从台北直飞北京,只需三个小时。我说不是三个小时,而是整整60年。60年,就历史而言只是一瞬间,然而对一个人来说却是一生。所幸的是,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有幸拥有这一天的我们,虽已年迈,但还可以在有生之年干点大事……”

  活动现场,有人代读了蒋孝严致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的贺信“……时不我待,我们应乘有生之年,把当年战场上交战双方的后代聚集一处,超越政治分歧,以文化为纽带,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共图中华大业。”

  揭鼎仪式归来,耿莹会晤了陈履安。未谈几句,72岁的陈履安就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所做之事表态:“我愿意协助您,为孩子们做点什么。”陈履安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让耿莹暗自惊讶,因为他超越了物质层面,直指保护的终极目标——子孙后代。

  耿莹言及的大事,蒋孝严所说的大业,陈履安一语道破。

  -父辈靠两条腿打下的江山,我们该怎样用两只手保护?

  2007年早春,68岁的耿莹“准备大干一场”,她的舞台正是“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当年2月22日,耿莹在基金会成立大会上动情地说:“为了这一天,我足足准备了4年!父辈靠两条腿打下的江山,我们该怎样用两只手保护?”

  时隔两年,耿莹对记者述说了基金会所做之事——

  汶川大地震发生,基金会立即出资5万元拯救灾区文化遗产。

  为保护少数民族语言及传承民族文化,基金会策划了“五彩传说”活动,让少数民族地区儿童用母语演唱代代传唱的民谣、史诗。

  基金会出资印刷了我国佛教界奉为宝典的《嘉兴藏》。

  在贵州关岭县发现完整鱼龙化石,吁请当地有关部门协助保护。

  出资保护东亚传统造纸工艺与纸张修复工艺。

  保护雁荡山、峨眉山、七星岩景区内的文化遗产及广西梧州老桥。

  在四川绵阳发现了制造火药的炼硝工具,证明我国不仅能生产黄火药,亦能生产黑火药。

  敦煌瓜州东千佛洞7号洞顶上的一幅壁画整个趴落在地,至今无力将它复原。基金会在壁画周边设置了保护圈。东千佛洞守护人是张玉林、于淑芬夫妇。基金会为这对守洞多年的夫妇添置了收音机、太阳能发电机、有线电视接收系统及羽绒服。

  基金会在数省农村的田间地头、村寨场圩抢救性地留存了大量音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