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钱江晚报:“中美国”是…
“新民”与“心力”——…
最新热门    
 
新民晚报:面对曹操墓能否少点浮躁?

时间:2009-12-30 10:43:24  来源:新民晚报

  盗痕累累的曹操高陵,竟然没有被古往今来的贪财蟊贼们洗劫一空,是考古者、也是中国文化的一大幸事。墓里出土文物,市场价格未必矜贵,历史与文化研究的价值却很高。七十二疑冢传说、曹操多疑的“定评”,都因此将尘埃落定,这些足令考古和历史学者兴奋。

  “三国”迷们也兴奋。易中天教授“品三国”带动了全民“三国热”,吴宇森导演的“港人版”《赤壁》行之未远,不少家长正热衷带着打“三国”游戏、看“三国”动漫成长的孩子做“三国旅游”,曹操墓此时意外现身,说不定会带来“三国文化”新一轮的高潮迭起。

  虽说学界对此也有质疑,但河南安阳人还是十分兴奋。这座文明古都,有着近百年前震惊世界的甲骨文出土和殷墟遗址发掘,却未必能吸引国内的大众旅游消费。要论知名度或者旅游开发价值,曹操墓注定会是安阳的“第一”,像是对甲骨、殷墟们多年寂寞的补偿。

  有意思的是,在曹操墓这一重大考古发现公布的第一时间,便听到河南省文物部门宣布:高陵将以保护和研究为目的,“不会用于商业开发”或从事“商业活动”。同一时间,当地政府负责人也接受了媒体采访,说“配合”文物的发掘和研究外,首要的诉求,便是准备启动曹操高陵申报国家及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序;随后是规划、建设高陵博物馆;最终,则要“建成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为一体的三国文化考古、文物保护基地和旅游景区,为推动安阳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所有了解国内不少地方完全以旅游资源价值决定对待文化遗产态度的现状者,所有见过当成旅游资源而遭遇过度开发的文化遗产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负面案例者,恐怕都能听出上面两种政府声音的差异。

  文物部门与地方政府在对待文物开发立场的不同,在许多地方都能见到。问题只是,以保护、研究为主的文物部门,真的能在未来“景区”的建设中当家吗?如果不能,大可不必轻率表态、承诺,否则只会徒然暴露政府部门间的不能协调,而致一次次自损声名,失信于民。而一个尚在发掘阶段已急于抱回“文保”牌牌、谋划旅游景区的主事者,又如何能够保证,未来的开发不会演变成经济效益一头独大、急功近利不惜庸俗化开发的又一案例?

  连莫须有的“李白故里”、“梁祝故里”都要恶争一番,虚无缥缈的远古传说都不惜加以附会、包装,大有文化价值的曹操墓怎可能不被当作资源富矿,加以开发和利用?既然逃不过商业化命运,倒不如坐下来面对现实认真研究:在保持核心遗产原真性和严肃性的基础上,怎样的商业开发和活动,才配得上写过《观沧海》的那位英雄,不致让轩昂的魏武大帝和汉魏文化因了子孙的俗恶而蒙羞。

  不切实际的高调,或急功近利的利用,一样是浮躁,一样是中华文化之灾。

  姜泓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