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湖南青年作家出书称大禹…
湖南祁阳县发现西汉中晚…
湖南沅陵发现明朝古纤道…
湖南湘阴托管民营企业整…
湖南洞口县发现唐以来形…
湖南沅陵发现明朝“寡妇…
湖南耒阳市发现距今2亿…
湖南湘潭县石鼓镇发现3…
湖南作家张扬打作协女官…
作家张扬打人追踪:我不…
最新热门    
 
湖南宁乡山洞发现1031军事电台工程旧址(图)

时间:2010-1-2 15:32:47  来源:长沙晚报

  “当年从这个洞里发出的电波可以点亮电灯!”今年71岁的唐福全告诉记者。这是个什么样的洞,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烈的感应电波?昨日,记者来到宁乡双凫铺镇麦田村狮子山1031军事工程旧址,揭开了这个隐藏在山窝里的军事工程的一些秘密——经文物专家考证,这处山洞是始建于1960年代的军事电台。

  为军队备战而建

  汽车在崎岖的乡村公路上颠簸了好长时间,又转上一条杂草丛生的小道,才开到麦田村的尽头,然后看见一扇紧闭的铁门。铁门背靠狮子山。30年前,村民是不能进入铁门的。门内有什么在当地格外神秘。

  “这个洞是村里人修的,修好后有人在里面工作,还有部队守卫。我在洞外做过警戒,但当时并不知道里面在做什么,他们也不准我们进去。”50岁的黄盛清家就在狮子山下,与“铁门”仅数步之遥。昨天,说起身边这个30年前的秘密,黄盛清很是有些兴奋。

  1974年,黄盛清还是个十几岁的小伙子。那一年,他和村上其他11个青年被征招成为武装民兵,没多久黄就被安排负责狮子山周围的警戒。“这里是狮子山,对面是猴子山,领导说这里有军队备战,我的任务就是站在对面的猴子山上警戒,一旦有异常情况,就开枪发信号。”黄盛清说,为了保证任务顺利完成,领导还专门为他配备了一把信号枪,“可惜没发现什么险情,枪也没排上用场。”

  如今,黄盛清回忆起来,当时他并不知道狮子山里的“军队备战”具体如何?“只是常看见有穿军装的人在里边出入,还有很多穿制服的工人。” 黄盛清后来才知道,那些工人正是在狮子山下的山洞内工作的电台技术人员,而当时他每天都能听到宣传毛主席语录和党的政策的广播,也都是这些工人在山洞里传出来的。

  山洞里分布有40间房

  昨日,记者进入洞里,里面很空阔。虽然外面是寒冬,但里面非常暖和,黄盛清说,洞里冬暖夏凉。现在洞里已被出租出去,种植了大量的蘑菇。

  宁乡县文物局局长张筱林证实,这座山洞是建于1960年代末的军事电台。经过考证,专家发现电台由墙垣、发射塔、洞口、主干道、岩室、水池组成,洞内面积近800平方米。墙垣现仅20余米左右,钻石砌成。出口位于狮子山山表,共3个,分布于山表不同位置。入口位于狮子山南侧,进入后即为主干道——圆穹水泥顶,磨石地面,中有下水道,水泥制 板覆盖,便于排水。在主干道两侧依次分布作战室、变电室、指挥室等房屋40间。房屋最高达5米。

  张筱林称,在电台主体工程之外,狮子山旁还有一座发射塔。“据当地村民口述,发射塔原高150米,1980年代初废弃,现仅存塔坐落于 农田中,距山洞约100米。”张筱林分析认为,从军事电台的构造结构分析,其极有可能在当时担任我军对敌情报侦查任务。

  从洞里发出的电波可以点亮电灯

  这个洞当年是如何修建的呢?记者找到了当年参与修洞的村民唐福全。

  71岁的老人唐福全拄着拐杖,他是当年电台工程的建设者之一,“三个村出动了300多人一起建这个洞子。 ”唐福全说。但洞子是做什么用,参与建设的人却一点都不知道。唐福全说,洞子始建于1960年代末,由于当时的技术等原因,直到1970年代初才建好。修好后便不再被允许村民进入洞里。和黄盛清一样,直到1980年代初,“里面的人撤走后”,他们才被允许走进铁门,看看洞子里是什么样子。

  “洞修好后,我们这里就不允许停电了,而且每天下午4点起到晚上12点都有广播了,而且有些村民家里的电灯会在这段时间里,不开开关自己也会亮。有人说这是强烈的电波点亮了电灯。”唐福全说。

  张筱林说,1031军事工程旧址为研究我国80年代前的军事分布提供了重要依据。(记者 田芳 图 石祯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