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细解“曹操高陵”之…
DNA鉴定能确定“曹操墓…
“曹操墓”文物或造假?…
河南方面回应“曹操墓”…
齐东方:“曹操墓”结论…
收藏家马未都:我不是质…
发掘“曹操墓”更是在发…
“曹操高陵”墓室内考古…
考古专家:质疑“曹操墓…
外媒热议“曹操墓被发现…
最新热门    
 
“曹丞相”毁誉参半 现代眼光看并不“丑陋”

时间:2010-1-4 23:31:38  来源:海南日报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最近在安阳县安丰乡发掘一座东汉大墓,据一些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考证,认定这就是古籍记载中的曹操高陵。此说一出,这位1800多年前的政治家、军事家兼诗人再次浮出水面,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人物。

  曹操(公元155年~220年),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瞒,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在《三国演义》和传统戏曲里,曹操是一个被定格了的大奸臣,戏台上扮演他的脸谱,酷似丑角形象,因此“白脸曹操”也成了一句民间俗语。

  那么,历史上的曹操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他的生平事迹究竟是怎样的?本文将为您略述一二。

  “铁面无情”的青年官员

  曹操出生于东汉末年一个大官僚家庭。祖父曹腾,是能够左右朝政的宦官集团中的成员,被封为费亭侯。宦官就是“太监”,无法生子,曹操的父亲曹嵩是曹腾的养子,据说原姓“夏侯”,来路不明。曹嵩的官也当得很大,做到了太尉,是大臣中地位最尊贵的“三公”之一。

  尽管曹操出身显赫,但他在年轻时并不是纨绔子弟,而是很有作为的青年官员。他20岁时被举为孝廉,有了做官的资格,当了洛阳北部尉,这相当于京城洛阳一个区的治安官。

  那时的洛阳,皇亲贵戚经常横行不法,曹操一到职,就严肃法纪,命人制作了十多根五色棒,悬于衙门左右,申明“有犯禁者,皆棒杀之”。大宦官蹇硕的叔父蹇图依仗权势,违禁夜行,曹操就命部下用五色棒将蹇图活活打死。这一来,骄横不可一世的贵戚们,吓得全都老实了。

  汉灵帝中平元年(184年),曹操获军职———骑都尉,受命与卢植等人去攻打颍川的黄巾军,获胜之后,升为济南相。当时济南下辖各县的县官,多半依附权贵,贪赃枉法。曹操一到职,就大张旗鼓整顿吏治,一次就免去了大部分的县官,引起很大震动。违法作乱之徒闻曹操之名,都纷纷逃避,以至“一郡清平”。朝廷后来又提拔曹操为东郡太守,但曹操深感政治太黑暗,就托病归乡,读书游猎,做了一个隐居者。

  动乱之中成为一方豪雄

  在家隐居了没多久,曹操就因家世显贵,被任命为皇帝的亲信武官———典军校尉,重返洛阳。

  中平六年(189年),西凉刺史董卓借着剿灭黄巾军的名义,率大军进入洛阳,废少帝,扶立献帝,后又杀太后和少帝,自封为太师。如此乱政,引起了很大混乱。董卓想稳定局面,就拉拢曹操,上表奏请给曹操升官;但曹操不肯与董卓合流,遂改名换姓,潜逃出洛阳。

  曹操到了陈留,就“散家财,合义兵”,拉起一支五千人的队伍,决心讨伐逆贼董卓。

  不久,关东各州郡的长官联合起兵,共讨董卓,推举袁绍为盟主,曹操为副盟主。可是联军统帅们惧怕董卓,十余万大军聚集在酸枣(今河南延津北),不敢向洛阳挺进。曹操激于义愤,带领自己的一支人马向西疾进,与董卓军激战,终因寡不敌众,大败而归,他本人也受了箭伤。

  此后,青州(今山东临淄北)黄巾军发展迅猛,连破兖州郡县。曹操受邀任兖州牧,率军进攻黄巾军,“设奇伏,昼夜会战”,终于将黄巾军击败,俘获降卒三十余万、人口百余万。曹操收编其精锐,组成了自己的主力军,号称“青州兵”。

  这时的曹操,俨然是一个小有资本的军阀了,急欲扩张势力。初平四年(193年)秋,他进兵徐州,包围了郯县。不久因军粮将尽,撤围回军,次年再征徐州。在这个期间,曹操麾下的青州兵所过之处,大肆杀戮,竟至“鸡犬亦尽,墟邑无复行人”。从这时候起,曹操的性格上也开始显现其相当残忍的一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