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古典小说大家罗贯中…
山西太原发现五代十国时…
美国公司花2亿元拿到山…
山西民间占卜习俗
山西永济鹳雀楼
最新热门    
 
山西清徐着力打造“形神兼备”历史文化名城

时间:2010-1-9 11:5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8日电 题:山西清徐着力打造“形神兼备”历史文化名城

  作者 刘海英 张恩

  中国最早建制县之一的清徐县具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记者八日在此间采访中了解,如今,当地政府注重挖掘当地丰厚的文化资源,通过深度开发特色文化产品,一座“形神兼备”的“历史文化名城”初现端睨。

  据介绍,清徐是晋商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中国文学名著《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的故里,同时也是山西老陈醋的正宗发源地,全国四大葡萄名产地之一。打造“文化名城,醋都葡乡”是政府部门一项战略目标。

  民间节庆文化活动品牌愈叫愈响

  来过清徐的人都有体会,此间富有鲜明特色的民间节庆活动真不少。中国清徐架火节、中国清徐醋文化节、中国清徐葡萄采摘月、桃花节、荷花节等节庆活动已连续多次在清徐举办。这些活动带动着特色文化产品的开发和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受到民众的喜爱。

  当地官员介绍说,这些年,清徐人办节的“胃口”越来越大。过去多是在家门口举办活动,近年已把办节的大旗扛到省城太原、把活动办到京城北京。

  一台接一台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提升了清徐的影响力及知名度,知道清徐的人也愈来愈多。“中国清徐醋文化节”被评为“全国知名品牌节庆百强”。春节、元宵节被山西省文化厅命名为省民族传统节日保护基地。

  记者了解到,清徐县一九九七年被中国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一九九八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体育先进县”。当地徐沟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特色文化广场飞出欢乐的歌

  严冬时节,居民们每天清早来到东湖广场晨练,扬歌飞舞,自娱自乐。广场内洋溢着热闹气氛,让人们几乎忘掉零下十多度的寒冷。

  清徐的城乡文化广场真多。在县城有中国醋都广场、还有东湖广场等大型文化广场。在当地乡镇也相继建成一批休闲文化广场。平日,居民的休闲活动在这里聚集,举办节庆时,许多主题活动也多在此展开。

  当地文化部门人士称,清徐县广场文化活动从当年的随意到现时的规范,从普及到提高,从自娱自乐到开展主题活动,节目形式多种多样,广场文化活动多姿多彩,成为民众广泛参与、休闲娱乐、自我展示的文化场所。

  农闲时节,一些农村乡镇利用休闲文化广场、村文化大院、文化活动室,开展多种特色鲜明的民间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着农家人的文化生活。

  凭借特有资源打造传统文化产品

  罗贯中为中国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戏曲家,清徐县是罗贯中的故里。当地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现时,人们对饮食文化愈显重视,作为老陈醋的正宗发源地清徐更有“用武之地”。

  清徐县委书记车建华介绍,清徐人正在凭借特有贯中文化、葡萄文化、醋文化、晋商文化等资源,打造传统文化产品。

  他说,清徐当地的山西老陈醋酿造技艺、葡峰山庄葡萄,清徐砖雕、徐沟背铁棍艺术,都是令外乡人眼热的“独家买卖”。清徐人要珍惜这些资源,发展现代旅游业与创意文化产业,在实现城乡一体化提供不竭动力。

  记者了解,中国清徐醋文化节入选二00九全国知名品牌节庆百强,清徐已成功申报老陈醋传统酿造工艺、徐沟背铁棍和清徐砖雕等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