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数学战略家”谷超豪:…
谷超豪“为数学而生” …
最新热门    
 
谷超豪戏称研究“金三角” 诗词中融合数学定理

时间:2010-1-12 10:34:09  来源:京华时报

  1926年生,浙江温州人。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历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和中国科技大学校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委员,专长偏微分方程,撰有《数学物理方程》等专著。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今,谷超豪在当前数学最前沿领域,特别是数学的交叉研究和边缘化上,获得了一系列富有开创性的成果,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为我国尖端技术,特别是航天工程的基础研究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数学家与诗人,似乎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气质,却在谷超豪先生身上得到了完美统一。 谷超豪在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并为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培养出一大批高级数学人才,在他指导培养的学生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6人、工程院院士3人。】

  数学迷立志做大事

  谷超豪1926年出生在浙江温州。从小学起,数学就将他迷住了,“循环小数”、“鸡兔同笼”各种数学难题让他心驰神往。数学带给谷超豪许多快乐,最终吸引他走上数学之路。

  但随着日寇的入侵,家园被毁,同胞惨死让年少的谷超豪记住孙中山先生的一句话:“青少年要立志做大事,不可立志做大官。”他认为像孙中山那样以救国救民为己任,为国家的兴亡承担责任,自然是“大事”;用自然科学改造世界,也是“大事”。从此,研究数学、做革命者,两种身份同一种使命,成了谷超豪人生历程中相互交叉的两条线。在哥哥的影响下,他阅读进步书籍、加入学校的进步组织、写文章、贴标语,积极为抗日宣传做后勤工作。1940年,年仅14岁的谷超豪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3年,谷超豪考入浙江大学数学系,在这里他以最高票数当选学生会负责人之一,当时在学校里流传一条醒目标语:科学+民主=谷超豪。在这里他有幸拜中国近代科学的主要奠基人苏步青教授为师,为他在数学研究中的传承与超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诗词中融合数学定理

  在几十年如一日的数学研究中,谷超豪经常利用自己深厚的文学功底,将数字化枯燥为神奇的无穷乐趣用诗意的语言表达出来。1986年,他乘船去浙江舟山讲学时,曾写过一首诗:“昨辞匡庐今蓬莱,浪拍船舷夜不眠。曲面全凸形难变,线素双曲群可迁。晴空灿烂霞掩日,碧海苍茫水映天。人生几何学几何,不学庄生殆无边。”其中第二句讲的就是微分几何中的两个著名定理。

  谷超豪曾将自己的三大研究领域——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亲昵地称为“金三角”,他在国际数学领域的双曲型方程、多元混合型偏微分方程、规范场理论、孤立子理论中的Darboux方法等方面,都有重大贡献。谷超豪将科学与美的思维完美结合,在《观巨型皂泡飞舞》的诗中写道:“斯人雅兴殊堪羡,盈尺珠玑迤逦开。凸凹婆娑飘飘舞,谁能解得方程来。”

  “数学与古典文学都十分重视对称性,许多作品中还蕴含着丰富的科学思想萌芽。”谷超豪说。他常常告诫年轻人,千万不要重理轻文,不要单纯和数字、公式、公理、定理打交道。“文学和写作一方面能够丰富生活,另一方面也有益于数理思维的发展!”他说。

  夫妻皆为数学界院士

  数学成就了谷超豪的辉煌人生,同时也成就了他的爱情与家庭。

  1950年,在美丽的西子湖畔的浙江大学,谷超豪正在苏步青教授指导下做助教。此时,苏教授收下一名成绩优异的女研究生胡和生。二十出头的胡和生娇小而美丽,对学业十分刻苦认真,深得苏教授喜爱。由于不断地接触,谷超豪与这位小师妹熟悉并相恋,他们终于喜结连理,成了人人称羡的数苑比翼鸟。1957年结婚以来,谷超豪、胡和生在数学征途上携手跋涉、比翼双飞。1980年谷超豪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1年,胡和生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谷超豪比自己当选院士的时候还高兴,欣然为妻子赋诗一首以表祝贺:“苦读寒窗夜,挑灯黎明前。几何得真传,物理试新篇。红妆不须理,秀色天然妍。学苑有令名,共庆艳阳天。”诗抒胸意,数学大师的诗意人生跃然诗间。

  从教60多年来,谷超豪、胡和生伉俪院士桃李满天下。在他培养的众多学生中,涌现了李大潜、洪家兴、穆穆等9位院士。“半纪随镫习所之,神州盛世正可为。乐育英才是夙愿,奖掖后学有新辉。”这首《和苏诗》是谷超豪一生诲人不倦的真实写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