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书业首部行规被质疑 “…
最新热门    
 
书业新行规各方反响不一 当当卓越网持观望态度

时间:2010-1-12 10:34:15  来源:新京报

  2010 北京图书订货会的落幕并没有让新出台的《图书公平交易规则》跟着一起“冷”下来,相反,其中对限定网上新书售价不得低于8.5折的讨论正热火朝天。8日上午,《图书公平交易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在京发布,本次活动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主办,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等21家出版单位联合举办。

  此外,规定还指出,“供货商与经销商应遵守合同约定按期结算货款。结算周期一般不超过收货后180天、开具增值税发票后不超过90天。结算时,双方不得随意改变合同约定折扣”。

  昨日,国内最大的两家网络书店当当和卓越均未给出任何正面回应,只表示已得知此事,调价与否还在研究中。而北发图书网则率先宣布,愿意带头遵守规则。

  规定 新书一年内最低八五折

  记者看到,《规则》第六章“促销”的第二十二条规定,“新版图书出版一年(以版权页出版时间为准)内,进入零售市场时,须按图书标定的价格销售,不得打折销售。其中重印图书以首次出版日期为起算日期,再版图书以再版出版日期为起算日期。”第二十三条规定,“在下列特殊情况下,经销商可进行优惠促销,但优惠价格不得低于版权页定价的85%:(一)机关团体采用竞标方式采购时;(二)网上书店或会员制销售时;(三)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举办的全国性图书交易博览、订货、展销活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局备案的地方性或专业性图书订货、展销活动;(四)国家法定节假日及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组织的重大活动期间。

  此外,第七章“结算”第二十四条规定,“供货商与经销商应遵守合同约定按期结算货款。结算周期一般不超过收货后180天、开具增值税发票后不超过90天。结算时,双方不得随意改变合同约定折扣。”而第八章“监督”第二十六条规定,对屡教不改、情节严重的供货商和经销商,建议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依法给予暂缓通过年检或不予年检等处罚。”

  记者在几家网络书店的页面看到,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书店因此规定而调整价格。以刚刚出版的丹·布朗新书《失落的秘符》为例,原价38元的此书,在当当、卓越和九久网上书城的价格都是26元,在北发图书网的价格是26.2元。记者在卓越首页看到,大部分新书的折扣在六折至八折间浮动,一些特价书的价格则在五折以下。而卓越和当当的客服也都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调价通知,所以价格没有改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新华系统的实体书店新书价格要么不打折,要么折扣在九折左右,三联书店对持有极少量会员卡的会员会打到八折。大量的人力、店面消耗,都让实体书店的经营成本比网络书店高许多,所以也不太可能有过多折扣。

  体验 网站新书打六折至八折

  读者 让盗版书更有市场了

  在网络上,读者对此事已经是骂声一片,很多人认为此举会让盗版书更有市场抑或被逼去看电子书。在银行工作的甄小姐说,“这都什么年代了,怎么还有人提价格联盟啊,价格联盟是违背价值规律的。适者生存,拯救实体书店只能靠他们自己,价格联盟是靠不住的。”

  本报记者 张弘 姜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