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SOHO族”必读的风水常…
“SOHO族”必读的风水常…
SOHU一族提高工作效益必…
Sonnet 126:…
最新热门    
 
SO大展南京“玩”文学 开启“后写作时代”

时间:2010-1-12 10:3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1日电  摇滚乐手现场助兴,作者变身演员上台秀才艺,知名作家与高校学子观点互动……盛大文学SO大展日前与南京大学文学院共同举办了一场名为“今夜,我们玩文学”的文学路演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位网络作者与陈村、储福金、黄梵、何同彬等著名作家、评论家,南京大学数百名学子现场互动,一起“玩文学”。

  当晚的活动以一对文学情侣的生活轨迹为主线,分黑铁时代、青铜时代、白银时代和黄金时代四个篇章,生动再现了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写作史。

  文学话语权回归读者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储福金曾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担任《雨花》杂志小说编辑,他回忆起自己当年的经历时说:“我发表了三万字的小说就当了雨花编辑,因为那时候小说杂志很少。那时候我们都开玩笑说,只要发一篇小说,找老婆都很好找。”

  无独有偶,陈村也表示,自己从1979年开始写作,只发表了3个短篇小说,就加入了上海市作家协会。对此,陈村认为,是杂志主导文学时代过于集中的话语权,给予了发表非常高的附加值。

  而知名网络作家萧瑟朗则引用了王小波的观点认为,作家不应该总抱怨读者没有良好的阅读习惯,一本书存在的价值首先是它得有趣。“当读者不爱看文学作品的时候,作者应该用自己的笔去带动读者的阅读兴趣,这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不能把所有的决定权交给几个编辑。”

  对此,SO大展执行人、盛大文学研究所所长黎宛冰表示,这其实是文学话语权回归读者的过程。从杂志时代的编辑主导,到图书时代的市场主导,再到当下网络时代的读者主导,勾勒出了清晰的中国当代写作史脉络。也正是在这种话语权回归的大背景下,文学商业化、类型化、娱乐化成为潮流。

  类型小说家要做行业专家

  类型小说是近年来的热门词,曾有评论认为,类型小说是商业利益对作者和出版人双重刺激的结果。对此,SO大展参赛作者、知名职场小说家韩兵华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类型小说诞生的直接诱因,是掌握了网络阅读时代话语权的读者。

  韩兵华表示,当下读者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的纯文学叙述方式,而希望从作品中获得更多信息,比如职场小说中植入的职场生存技巧,历史小说带来的丰富历史知识,都是吸引读者阅读的核心元素。“这就需要类型小说家要专注于某一领域,首先要做一个领域的专家。”

  被粉丝们亲切称呼为“大神”的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跳舞,对此感触更深。2004年第一次开始网上写作,他曾遭遇“仆街”的厄运。随后几年,他坚持“写作、研究、充电,再写作、再研究、再充电”,完成了数百万字的创作。

  “拿玄幻来说,尽管很多情节都是虚构,但这其中也有一定的游戏法则,作者在拥有非凡想象力的同时,还必须要有足够坚实的科普知识底子,要密切关注前沿科技信息,同时大量阅读周边资料。”如今,跳舞已经成为最具号召力的网络作家,作品总点击量超过一亿次。

  “后写作时代”已经来临

  在网络写作模式下,读者不仅能够以自己的阅读口味主导作者的写作方向,甚至可以通过与作者的在线交流,直接参与创作。跳舞表示,自己就曾多次采纳了读者对作品后续情节发展的建议。

  对此,著名作家、SO大展评委会主任陈村认为,在网络的深度影响下,文学已经进入了一个“后写作时代”。

  陈村是关注网络文学的先行者,他深刻阐述了自己对网络文学发展的观点,并提出了“后写作时代”概念。他认为,早期的网络仅仅扮演发布平台角色,而当下网络已经开始对写作发生革命性影响。同时,围绕文学作品展开的电子阅读、影视改编、游戏改编、无线阅读等一系列周边产业,极大刺激了写作方式的转变。

  黎宛冰告诉记者,随着网络的发展,文学已经进入“后写作时代”,类型化、商业化、娱乐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以轻松的态度“玩文学”,也是SO大展倡导的一个重要理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