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安妮日记》手稿抢救者…
最新热门    
 
《安妮日记》守护者辞世 二战期间保护安妮一家

时间:2010-1-14 11:25:38  来源:新京报

  《安妮日记》守护者辞世

  梅普·吉斯二战期间保护安妮一家,并在战后整理出版其日记

  因为她的协助,犹太少女安妮及其家人得以在阁楼避难超过两年;也因她的保管,20世纪重要著作之一的《安妮日记》得以留存。而11日晚,这位《安妮日记》守护者梅普·吉斯却在其百岁之际因病去世。

  百岁梅普·吉斯因病去世

  二战,这场人类历史上的空前劫难,犹太女孩安妮·弗兰克(Anne Frank)留下一本日记成为对战争罪行最有力的控诉。梅普·吉斯(Miep Gies)女士就是当年协助犹太少女安妮及其家人得以在阁楼避难超过两年,并使《安妮日记》得以保存下来的关键人物。

  11日晚,安妮·弗兰克基金会对外宣布,梅普·吉斯因病去世,享年100岁。而在其官方网站则登出,梅普·吉斯是于2009年12月不慎在养老院跌倒,11日因伤势恶化而去世。

  梅普·吉斯1909年2月15日出生于奥地利维也纳。1933年,吉斯在荷兰认识了安妮的父亲奥托·弗兰克,并在他的调味料公司任秘书。从1942年起,安妮一家和其他四位犹太人躲进了自家公司的阁楼躲避纳粹迫害。当时奥托问梅普·吉斯能否帮助他们家人躲藏在公司阁楼,“我回答:‘是的,当然。’这对我是一个很自然的回答。他们如此无助,他们也不知道还可以投靠谁。”梅普·吉斯回忆说。

  吉斯的勇气在日后被认为是英雄行为,并由此赢得多项奖章和德、荷两国政府的褒扬,但吉斯一直认为“我并不是英雄,我站在了众多荷兰好人的名单之后”。

  “安妮”已成20世纪经典

  《安妮日记》守护者梅普·吉斯去世的消息一经公布,便引起了多方关注。而这种关注的力度主要来自《安妮日记》的重要性。由此,公众也不难理解,尽管当年的当事人一个个去世,但究竟是谁出卖了安妮一家,依然是历史学家等喜欢探寻的问题。

  被认为是20世纪重要著作之一的《安妮日记》目前已被译成了约67种语言,发行量超过3100万本,成为世界上拥有读者最多的书籍之一。该书内容从1942年6月12日开始,讲述安妮及其家人为了躲避纳粹的追杀,藏在父亲办公室阁楼中长达两年的生活点滴,共有3册。

  《安妮日记》首版于1947年在荷兰鹿特丹发行,1952年在英国发行英文版,1959年被改编搬上大银幕。

  编译:李健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