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陈佩斯:喜剧是给大众的…
最新热门    
 
陈佩斯让观众“入戏”

时间:2010-1-14 11:25:39  来源:新京报

  在北京看了话剧《老宅》。说是喜剧,却又是悬疑剧、互动剧。一进入《老宅》的剧情,我就在提醒自己,改变对话剧的观赏认识的时间,或许已经到来。因为,我一时会无法让自己用以往对陈佩斯式喜剧的认识来定位该剧。随着情节的推移,观众被越来越多地卷入该戏中,观众再也不是旁观者、观赏者了,而是参与者、表演者。观众对剧中人物的评价,会让剧情随之发生变化。这样的看戏体验,对我欣赏话剧的心理习惯,无疑是一种极大的颠覆。

  这些年,陈佩斯陆续推出了《托儿》、《阳台》、《阿斗》等一系列喜剧,每部戏都在对喜剧的样式进行着有别于传统的尝试和探讨。而这种尝试与探讨,始终是把观众放在中心位置的,无论成败,都可以说,这是话剧市场化带来的结果。使观众获得喜剧观赏的心理满足,这是每一个话剧人的良好心愿,陈佩斯也不例外。他的一部戏常常要在全国巡回演出数百场,从这个角度说,他的尝试与探讨,至少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在创作上,《老宅》是花费了陈佩斯一年光景的自编、自导的话剧,也可以说是他突破得最大的一部戏,完全不同于他以往的戏剧样式。故事发生在北京的一条普通的胡同里,在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宅里,埋藏着宝藏,引起了一场明与暗交织在一起的争夺。这老宅里一个叫王老头的人的突然死亡,让四个逃不脱干系的人,不得不面对警察的审问。该剧的最大亮点是,剧场不知不觉间变成了法庭,观众变成了目击证人、变成了陪审团———看到这四个剧中人在出事前后的种种可疑表现,对于谁是凶手,观众忍不住要站起来发表观点。观众从一个旁观者,变成了戏剧演出的参与者,成为陈佩斯《老宅》剧组的“一员”。这一招,是很多话剧人曾想运用的,在《老宅》这里正式推出。

  必须要提及陈佩斯的表演。他在自编、自导这部《老宅》的同时,作为主演,在演出风格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在戏中扮演了一位即将退休的老刑警董茂平。作为这个戏的核心人物,他身上喜剧的戏份并不多,这对期望欣赏其喜剧表演的人,可能会产生不小的遗憾。他一出现在场上,就把整个局面给控制了。他在造型、形体表演、语言等方面都与以前的表演有很大的区别。他过去擅长的夸张的喜剧方式,转换为通过内在的心理刻画,来展示人物的喜剧性格。这显然是更高层次的喜剧表演艺术。虽然还不能说陈佩斯已经达到了娴熟的地步,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在表演上也在突破自己。

  由于观众自发的踊跃参与,《老宅》的演出时间比预定时间超出了半小时。我观察到,观众得到了观赏的愉悦和参与的满足,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剧场。在我看来,专心做戏的人获得的奖赏,莫过于此。

  □吕建华(杭州 编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