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就差钱》背后的娱乐谜题

时间:2010-1-14 11:25:40  来源:新京报

  随着春晚的临近,赵本山的小品也浮出水面,名字叫《就差钱》,内容是去年《不差钱》的延续,讲的是孙女丫蛋走上星光大道之后,毕姥爷前往本山所住的村里当星探挖掘新人,但本山这次坐镇主场,张口闭口“就差钱”,跟毕姥爷讨价还价。

  把小品演成上、中、下三集的爆笑短剧,是赵本山的拿手好戏,从《卖拐》、《卖车》到《卖担架》,他能够顶着节目创新不足和观众审美疲劳等多重压力,使三部小品都拿到了“春晚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小品类一等奖,是个奇迹。现在,在《不差钱》和《就差钱》之后,赵本山大可以在下一年春晚搞个《差大钱》,这个“钱”字系列三部曲,效果不一定会比“卖”字系列三部曲差。

  但赵本山拿《就差钱》上春晚,给人愈加留下“吃老本”的感觉,由此可以引出事关赵本山的第一道谜题:为什么他能够破解“不断重复自己等于自杀”的艺术规律,成功地一次次将掌声和鲜花吸引到自己身上?这和赵本山对自己、对二人转和对娱乐对象的准确定位有关,赵本山、艺术和观众这三个立体层面,其实是实现了三位一体的,聚焦点归根结底在一个字身上:“俗”。把自己当一个俗人,把“大俗就是大雅”当艺术追求,把让观众笑当作最高目标……在中国,能真正打通文化与娱乐任督二脉的人不多,所以赵本山才会一直屹立不倒。

  关于赵本山的第二道谜题是:他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被观众抛弃?最近有媒体报道,在网友评选出的“春晚最不想看的10张脸”结果中,赵本山力压郭达、巩汉林、蔡明等人排在第一位。按照这个排名,赵本山早该与春晚无缘才对,而事实却是,上一年他的《不差钱》最受观众欢迎,11次蝉联小品王,今年的《就差钱》不出意外仍会折桂。一正一反两个结果,都是群众评出来的,只能说咱们家大国大,人多口杂,不管你喜不喜欢赵本山,反正年年那时候他会准时出现在荧屏上,爱谁谁。

  赵本山舍弃与小沈阳继续“黄金搭档”下去,而选择带新徒弟上岗,成为事关他的第三道谜题:带新人有风险,为何赵本山仍要一意孤行?看过今年春晚,也许更能直观地来解这道谜题———除了赵本山带的“田氏兄弟”之外,小沈阳、毛毛、王金龙等7个本山弟子,已经和师傅兵分两路抢滩春晚,由今年开始,春晚才算结束赵本山一人独大的局面,而改为“赵家班”的集体表演舞台。

  与上述谜题相比,最难破解的当属赵本山究竟差钱还是不差钱的谜题了。几个月前一次脑溢血之后,有人猜测老赵从此后会以身体为重,退居幕后,但恢复了健康的赵本山好像也没闲着。在一份《2009年明星老板收入排行榜》中,赵本山以1.5亿元排在首位,他打算买架私人飞机,也轰动一时。况且坊间还盛传,小沈阳年收入有望过亿,弟子尚且如此,赵本山按说应该不差钱了,那么他还差什么?

  赵本山差的,可能是把“本山传媒”打造成一个娱乐帝国的野心,是将“绿色二人转”发扬光大的夙愿,而这两者,最直观的体现方式就是用“钱”来衡量了。与国内外大的娱乐集团和早已根深蒂固的主流文化相比,本山传媒与焕发出新生机的二人转文化都还很弱小,无论从企业发展的角度看,还是从激发员工实现更大个人价值看,差钱怎么行呢?所以,今年的春晚小品《就差钱》也可以当作一个隐喻,通过这个隐喻,或能更好地观察和理解赵本山。

  □韩浩月(北京 专栏作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