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姜子牙原籍考证:在山西吕梁市石楼县义牒镇

时间:2010-1-16 12:13:18  来源:黄河新闻网-山西日报

  姜太公,姓姜,名尚,字子牙。其先祖封于吕,所以也叫吕尚。生卒时间不详,有“二百年而告亡”之说,是商朝末年冀州隰州临河县人。为避商纣王之乱,隐居辽东修道三十年。又西行来到周地渭水以北的卞溪,在溪边用直钩钓鱼,三年不获,实际是隐居待时。

  文王之师姜太公

  传说周文王外出打猎,行前占卜,有卜辞说:“非龙非丽,非熊非罴,所获者霸王之辅。”果然在渭水边遇见子牙。当时子牙已七十多岁了。周文王同他谈话,高兴地说:“吾太公望子久矣!”因号“太公望”,这就是世人称姜尚为姜太公的由来。文王遂拜姜太公为师,成为西周建国的名臣。后来他辅佐周武王讨伐纣王,灭商兴周,立了很大功劳,被封到齐地为侯,齐国是当时封建诸侯中的一个大国。古有《太公兵法》,世称姜太公遗著。此虽是后人伪作,但说明姜太公具有很高的军事才能。明代小说《封神演义》把姜太公写成神话人物。姜太公不仅远见卓识谋略过人而且是当时的政治家、军事家、道学理论的鼻祖。他在中国历史上是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他的文韬武略在鬼谷子、诸葛亮、刘伯温之先,更在他们之上。以他为原形的传说、故事数不胜数,所创作的名著也比比皆是。

  唐代封为“武成王”

  唐代封姜太公为“武成王”,与受封为“文宣王”的孔夫子并驾齐驱。但从时空观讲,姜太公比孔夫子早500多年;从社会地位讲,姜太公是政治家、军事家、道学理论创史人,孔夫子是教育家、儒学理论的集大成者;从政治地位讲,孔夫子的生活处境是无法与姜太公相比较的。所以,一代伟人毛泽东在一次讲话中说,“ 姜子牙这个人厉害,一切鬼都可以收拾”,并要求抗大的学生要多加研究他。

  堪称韬略鼻祖、帝王宗师的姜太公究竟是哪里人氏,当代史学界尚无定论,深以为憾。为此,吾虔心博览考察10多年,在1999年12月,由山西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专著《古史寻源》中,已认定《姜太公原籍是今山西石楼县人》。现再次考察论证如下:

  姜太公是冀州人

  西汉经学家、目录学家、文学家,汉高祖刘邦之弟楚元王刘交之四世孙,曾任谏议大夫、宗正等职的刘向(公元前77年—前6年)在《列仙全传》卷一中记载:吕尚冀州人。生而内智,预知存亡。避纣乱,隐辽东三十年,西适,隐于南山于卞溪,三年不获鱼。或曰:“可以止矣。”尚曰:“非尔所及也。”果得大鲤,有兵铃在腹中,乃服泽地衣石髓,二百年而告亡。葬之无尸,惟有玉钤六篇在棺中。《中国神仙传》记载:“姜太公,姓姜,名尚。其先世封于吕,所以也叫吕尚,字子牙,商朝末年冀州人。”

  冀州隰州临河县证据多

  据《前汉书·郊祀志》记载:汉武帝刘彻于元狩元年(前122年)“郊得一角兽曰狩云。其明年天子郊,雍曰:今上帝朕亲郊,而后土无祀,则礼不答也。”“自共工氏霸九州,其子曰句龙,能平水土,死为社祠,……故郊祀社稷所从来尚矣。”“或曰太公吕来作之齐,所以为齐吕,天齐也。”苏林曰:当天中央齐也。“自泰山阳,至颠立石颂德明其得封也。从阴道禅于梁父,其礼颇采。”故“使治庙汾阴南临河”也。公元前122年西汉武帝刘彻亲自郊祀黄天上帝,而没有祭祀后土,大臣雍说,郊天而不祀地失对偶之义,故不为神所答应也。共工氏之子句龙,佐禹霸九州,能治理土地之事,死后封为社祠,是上古天子郊祀社稷所。姜太公从吕梁山赦封到齐国为王,因知是诸神之领袖,称之为齐吕,即天齐也。所以,周成王封齐国泰山为太阳山,天子郊祀黄天于泰山之巅。石楼山汾阴临河是姜太公先祖句龙瘗冢之乡,所以,封晋石楼山为太阴山,在汾阴南临河治后土祠庙。天子东幸汾阴临河,侍祠之人皆着黄衣,郊祀与黄天相对应之大神后土如上帝礼。正如《汉书·郊祀志》云:汉武帝“祠后土临渤将吕望祀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