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驯虎第一村”濮阳梅庄:老虎月生活费三千(图)

时间:2010-1-20 12:12: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阅读提示

  一不靠山、二不傍水,一个不起眼的平原小村竟成为全国驯虎领域的“圣地”,700余人的村庄里,三代驯虎人达300余人。半个世纪以来,他们带着“驯虎大篷车”走向全国各地,牵着身怀绝技的老虎为人们表演,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其中,数十驯虎人在长春、天津、济南、武汉等30余个大中城市扎根,或建成动物园,或建成驯虎基地,仅驯虎表演一项,年收入就在2000万元以上,占全国驯虎市场三分之一。

  1月17日上午,带着种种好奇,记者走进濮阳市清丰县梅庄,探访传说中的“全国驯虎第一村”。

  “虎演员”月生活费三千

  出清丰县城向东行4公里,再经一条柏油路向南2公里,外表与普通村庄无异的梅庄出现在眼前。

  “你们可来巧了,驯虎人胡敬才刚从焦作武陟巡演回来!”梅庄村党支部书记梅正川笑着迎接记者。

  在村委会偌大的院内,两辆二三十米长的“巨无霸”厢式汽车映入眼帘。见有人来,笼中的狗、马、猴子等10余种动物顿时狂叫不止,还有两只东北虎怒目圆睁,威风凛凛,让人不敢靠近。

  “家里没有大场地,只能临时停在村委会院里。”已年过五旬的胡敬才说,他每年至少有11个月奔波在外,“我喜欢在路上的生活,没有疲惫的感觉,再有10天我就又要出发了”。

  在院内胡敬才的临时住所,记者看到,饭桌是老虎表演时用的铁制道具,特制的锅里正煮着动物喝的稀饭,空气中充满了各种动物的体味。

  “看,这是老虎的主食白条鸡,一只老虎一天至少要吃10只。”在院内的白条鸡储存处,胡敬才说,一只虎每天要吃30余斤白条鸡,按每斤3.2元计算,两只老虎月生活费在6000元左右。为了防止老虎断顿,他们一次要购进2000斤白条鸡备用。即使不登台表演,也要让老虎吃饱,否则老虎会以“罢演”方式抗议。

  驯虎师爱虎须“胜过女友”

  “虎通人性,驯虎人执鞭只是一种威严,从不打虎,即使虎犯错,也只能在虎额头上轻轻敲一下。只能让老虎感觉亲昵,不能伤老虎的自尊,这是驯虎人的第一步,爱老虎要胜过女朋友。”胡敬才抚摸着一只老虎的头说。

  成熟的老虎仅有两三岁儿童的智力,驯虎不能急于求成。胡敬才说,再好的驯虎人也需要数月的情感磨合,否则不可能和老虎建立“朋友关系”。为赢得老虎的“芳心”,驯虎人每天要和老虎在一起待六七个小时,每周要给老虎改善生活,猪肉、羊肉、牛肉等一应俱全,夏天每天中午还要给老虎“裸浴”一次,并经常为老虎梳理毛发;冬天要给老虎的笼子加盖防冻布。

  胡敬才的手臂上有很多伤疤。“这都是老虎抓的、咬的,但不能怪它们,其实这是和老虎亲近时被抓伤的,老虎并没有敌意,只是爪子过于犀利。”胡敬才说。

  驯虎人每天早上都要亲自拿肉喂老虎,但不能让它完全吃饱。训练时要不停地喂小块肉,完成一个训练动作还要奖励吃肉,并抚摸它的额头以示表扬。休息时,驯虎人要和老虎待在一起嬉戏。“一个节目需要半月甚至一个月才能训练完成。”

  梅庄人所驯老虎多是繁殖率高的东北虎,这种虎两三年生产一次,一胎可产2~4只。这使得梅庄人驯虎的数量不断增加。多年来,梅庄虎或本村内“近亲生产”,或跨省与外地东北虎配种,受遗传基因影响,小老虎一出生便有一种与人的亲近感,减少了野性,缩短了驯虎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