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福建南安市丰州古墓群:…
最新热门    
 
通州东关发现“京门首驿” 建于明永乐年间

时间:2010-1-21 11:51:04  来源:京华时报

  通州东关发现“京门首驿”建于明永乐年间

  区政府已介入保护

  近日,始建于明代,北京地区目前仅存的水陆两用驿站——潞河驿在通州区东关附近被发现。通州区文管所称,该驿站是在历时一年多的文物普查时被发现,目前正准备相关材料,向上级部门申请为保护文物。通州区文化委员会表示,目前区政府已介入保护。

  古驿站藏身丝绸城

  离大运河东关大桥不足400米处的河岸,在赵登禹大街附近,一个刻有“大运河苏杭丝绸城”字样的牌楼显得格外醒目。因为从去年10月开始的拆迁改造工程,丝绸城周边已经被拆为废墟,原本遍布商贩的丝绸城内空空荡荡。绝大部分商户已搬迁,只有牌楼北侧的一个药房还在营业。

  紧挨牌楼北侧,药房后面,就是昔日的京门首驿——潞河驿的旧址。据《通州志》记载,潞河驿是在明代永乐年间设置的,原为南向前后两个院落,驿站的负责人被称为驿丞。穿过药店后门,和钢筋水泥搭建的库房连接在一起的,就是潞河驿的正门。暗红色的大门,梁柱,门后的关门条依然保存完好,但红漆已剥落。这是一个由大门、厩房、正厅及其东配房围成的院落。进入大院,北侧就是正厅,木制的门窗都很完整,但墙壁上到处张贴着报纸或广告画。东配房北侧,还搭建了一个厕所模样的平房。正对着东配房的是一个用来拴马的厩房。

  曾被用作丝绸库房

  有知情的老人称,小时候,这驿站附近有一个工厂,驿站曾经被用来做库房,也曾被用来做居民住宅。后来在此修建“大运河苏杭丝绸城”,这个驿站被丝绸城管理方使用,此后被出租给一个丝绸商做库房,用来存放货物。

  通州区文管所所长郑先生介绍,2008年10月份,通州区文物普查小组开始了大规模的文物普查。在查阅《通州志》后,发现建于明代永乐年间的潞河驿可能位于现在的“苏杭丝绸城”附近。历时一年多,经过走街串巷、走访老住户,于去年10月前后,确定丝绸城北侧的古宅院落就是潞河驿旧址。

  已对其进行保护

  据了解,昔日的潞河驿有一前一后两个院落,但第二个院落因为翻建失去原貌,已被拆除,现在看到的是驿站的前院。潞河驿被称为京门首驿,当年外国使节走水路出入北京必于此驿码头上下船,并由礼部官员至此接送。原通州区文管所所长周良表示,潞河驿是北京地区唯一的水陆两用驿站,是北京皇家文化的组成部分。

  通州区文管所所长郑先生称,发现潞河驿旧址后,文物部门已对其登记,目前正准备相关材料,向上级部门申报为保护文物。通州区文化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区里已对其进行保护,以保持其完整性与原真性。

  (记者彭科峰实习记者吕晓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