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圣彼得堡一党组织呼吁逮捕《阿凡达》导演

时间:2010-1-23 11:44: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俄罗斯一个名为“彼得堡和列宁格勒地区共产者”(КПЛО)的组织上周发表声明,呼吁逮捕电影《阿凡达》的加拿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因为他是“苏联科幻小说的掠夺者”。

  《真理报》1月14日报道,该声明说,卡梅隆对已故科幻作家阿尔卡季·斯特鲁加茨基、伊万·叶夫列莫夫、基尔·布利切夫,以及电影导演保尔·阿尔谢诺夫的作品“下了黑手”,钻了死者无法诉诸法律的空子。

  该组织表示,应该把卡梅隆关进监狱,而不是让他走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红地毯。

  但是,有一个问题:并非所有的作者都死了。阿尔卡季·斯特鲁加茨基的合作者和弟弟鲍里斯·斯特鲁加茨基还活着。如果他愿意,完全可以和卡梅隆打官司。但鲍里斯已表示不会为此事诉诸法庭。

  鲍里斯·斯特鲁加茨基尚未看过《阿凡达》,许多人呼吁他赶快进电影院,看看电影情节与兄弟俩的小说多么相似。媒体称,鲍里斯只是耸了耸肩。

  斯特鲁加茨基兄弟的科幻小说《正午,22世纪》(Полдень,XXII век)出版于1962年,《阿凡达》被指认与该书最主要的相似点,即两个故事皆发生于22世纪的“潘朵拉星”,两个潘星也都温暖而潮湿,林木茂密。此外,小说中的潘星居民名叫Nave(英译),《阿凡达》则叫Na'vi,发音相仿。

  《正午,22世纪》在苏联时代非常有名,销量高达数百万册,因此俄国媒体要求惩办卡梅隆的呼声颇高。

  卡梅隆本人及《阿凡达》的发行商20世纪福克斯公司均未就抄袭指称表态。卡梅隆此前多次声称该片源于他1994年的原创故事。

  《正午,22世纪》由多篇相对独立的故事组成,其中至少五篇有中译,收入1996年出版的《世界著名短篇小说分类文库:科幻小说》,译者石永礼,译名为斯特鲁格特斯基兄弟的《正午:第22世纪》。

  苏联大师级导演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的电影《潜行者》也改编自斯特鲁加茨基兄弟的作品。

  记者康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